陈亦从

借一方乐土让我容身

【云亮\信白】师生恋可行性报告-3

文案:关于一碗面与一桌菜的回忆。

配对:研究生云X教授亮  学生信X讲师白

分级:全年龄

警告:亮无爱婚史有。白亮炮灰单箭头情节有。年龄差巨大!

声明:人物属于他们自己。转载私信要授权。         


狗血预警,狗血狗血狗血狗血……

小天使们请一定要相信,虽然剧情有点罗嗦,但是是必要的感情铺垫(真的吗?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第三章


虽然是周末,但稷下的市中心主干道还是依旧的拥挤。无论是自驾去城郊温泉酒店的中产夫妻,还是被老板一个电话叫回公司加班的稷漂青年,都被平等地滞留在这段不长的柏油路上,一秒一分,燃着汽油和时间。

现在是下午五点三十二分,距离他们从酒店出发,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,但路程才不过走了四分之一。

“过了这段路就好了。”赵云攥了攥方向盘,对着副驾驶位置上的诸葛亮小声说道。

“嗯。”诸葛亮看着窗外,从鼻腔里发出应付的一声,不咸不淡。

赵云有点不安,他能看得出来,诸葛亮心情不是太好,这一路都很沉默,自己几次三番地挑起话题,诸葛亮都应不了几句。可是,赵云又不好直言去问,因而,车内的氛围一直是令人喘不过气的压抑。

只能使出杀手锏了。

赵云紧张地咽了口唾沫,开口问:“老师,晚上想吃什么?”

显然,这句话引起了诸葛亮的兴趣,他转过头问道:“你做?”

“嗯。”

“来得及吗?”

“来得及的,我送您回去后,就骑车去体育馆那边的沃尔玛买菜,很快。”

诸葛亮点点头,语气果然愉悦了不少,说道:“我要吃龙井虾仁。” 

“好。”赵云的嘴角泛起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,继续说道:“再做个白灼秋葵吧。上次宫本老师带来的大闸蟹也挺好吃的,现在正是吃蟹的时节,我到超市找找看能不能买到吧?”

诸葛亮回忆起蟹肉的鲜美,略带可惜地说道:“那是他偷偷从日本捎带回来的,应该买不到那么好的。而且螃蟹弄起来,太麻烦了。”

赵云倒是不嫌麻烦,但还是应了一声,又补充道:“老师你昨天喝了不少,再做个栗子粥养养胃吧。”

“都行。”诸葛亮手指规律地敲打着车门上的扶手,清脆的声音对比窗外的拥挤与混乱,更显得轻快了。


赵云在脑中过着菜谱,心情也高涨起来。他想起第一次端给诸葛亮的食物,是一碗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肉丝面条。

赵云研一刚入学,诸葛亮就把手中项目的一大块基地交给他全权负责。没有过落地设计经验的赵云,如临大敌,认认真真地调研,勤勤恳恳地做方案。有时候时间逼得紧了,甚至两三天都不睡觉。在宿舍熬夜作图打扰室友,当然是不妥的,于是诸葛亮就让他去自己隆湖畔的书房,安心工作。

说是书房,其实是诸葛亮朋友送给他的一个小院落。房不过两三间,院也才四五亩,但经过诸葛亮的精心修缮,显得古朴雅致。在院中假山上远眺,南湖风光尽收,目所能及竟没有任何破坏天际线的广厦高楼。反而,西山上的一座古塔,再添雅致了。颇有古代文人,择水隐逸的气度。

诸葛亮大部分时间也住在这里,很少回阳里别苑那个名义上是家的豪宅别墅。所以,经常工作到半夜,饥肠辘辘地给自己加餐的赵云,有一次就被导师发现了。

赵云端着一碗刚出炉的肉丝面,正准备穿过中庭回到客房,却被迎面而来的诸葛亮,逮个正着。

“诸葛老师……”赵云有点尴尬地颔首打招呼。

诸葛亮没看他,盯着他手中的肉丝面问道:“这是什么?”

啊?赵云一愣,答案不是很明显么?但还是老老实实地回答道:“肉丝面。”

“你做的?”

“对。我突然觉得饿了,所以就擅自用了厨房,对不起老师。”

诸葛亮挥挥手,表示不在意,目光还是一动不动地盯着碗。

两人又沉默了一会儿,诸葛亮才意味深长地说道:“半夜吃东西容易积食。”

“啊……嗯。”

“那给我吧。”

“啊?”

“我说,把面给我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诸葛亮说得云淡风轻,理直气壮。赵云也晕头晕脑,无法反驳。等到他回到客房好一会儿,肚子又开始发出抗议时,赵云才意识到,自己被导师深夜打劫了,损失:一碗肉丝面条。

自此,赵云除了端茶送水、充当司机、饭局挡酒、接送小孩儿之外,又多了一件与学习完全无关的工作——下厨。

“你毕业后一定能找到一份不错的保姆工作。”李白听闻后,这样嘲笑他。

“我觉得还好吧…毕竟是导师……”赵云这样回答,言语不详。他没有告诉李白,其实自己还有些乐在其中了。

果然,就算厨艺再好,自己吃的话也是味同嚼蜡。

赵云正感叹着,就听到诸葛亮又发话了,语气回到了最初的冷淡,“还是算了。不回隆湖,去阳里别苑。”

赵云瞬间捕捉到了诸葛亮的情绪变化,心也跟着落了几分,却什么都没有说,默默修改了脑中的行车路线。


又过了约莫两个小时,二人才到达目的地。此时,天已经完全黑透了,气温也不复白天的温暖,萧索地提醒着,稷下难捱的冬日已然到来。

诸葛亮刚推开门,就看到妻子正拉着箱子像是要出远门。他皱起眉,问道:“你去哪儿?”

“哟,大教授关心我去哪儿了,莫不是太阳打西边出来?”

刺耳的讥讽让诸葛亮语气更差了几分,他厉声呵斥道:“甘梅,你不要无理取闹!”

甘梅好似被他一句话刺激到了,干脆撕破脸皮,表情变得狰狞万分,“我无理取闹?!好好好,我是无理取闹,我早就该如此!说不定这样,你这个铁石做的人还会看多我一眼!”

她的眼神又突然变得悲切,“我爱了你二十年,千方百计,甚至和不爱的人结婚,现在如愿嫁给了你。我根本不奢求你会同样回报。我年龄也大了,不需要轰轰烈烈,我们就像对普通的中年夫妻一样,做个伴不好吗?我到底做错了什么,要你这样百般地折磨我?”

诸葛亮突然笑了,带着他独有的疏离与高高在上,仿佛万物在他眼中不过是刍狗与蝼蚁,“我折磨你?你还不够格。”


“啪——”

一声清脆响彻整间屋子,诸葛亮白皙的面庞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肿了起来。

“我……”甘梅也被自己的举动吓到了,愣愣地看着诸葛亮,喉咙像是被带刺的铁丝捆绑,发出的每一个字都痛到难以呼吸。“我不是故意的……”

她的脸色有些发白,甘梅曽对自己说过,即便要离开,也要潇洒一些,不要表现得像个弃妇,被诸葛亮厌恶才好。

甘梅想起自己第一次踏入这幢别墅的时候,那时,刘备去世也已经两年了。即便知道有点对不起亡夫,但她内心还是忍不住为如此华美的婚房而雀跃。终于,兜兜转转这么久,她和心爱的人结婚了。

是,诸葛亮是强调过,只是方便照顾兄长的血脉与未亡人。但,甘梅心内的小想法,好似虫子一样不断地冒出头来,他总是对我怀抱温柔才会想要结婚的吧?毕竟,诸葛亮一直是一个人。

所以,甘梅做好满满一桌子的菜,把儿子刘禅安顿好,想要迎接名义上的丈夫回家,度过他们婚后的第一晚。心中想着,我要向前看了,好好地照顾丈夫,教育孩子。

这应该也是刘备所希望看到的吧?

但是,当时针与分针重叠至十二,餐厅里还是只有甘梅一个人,面对热了不知第几次的佳肴美味。

“诸葛教授,你在哪里呢?”甘梅终于鼓起勇气给诸葛亮打了电话,但还是不敢叫他的名字。

“和客户吃饭,有什么事吗?”电话那头传来清冷的声音,甘梅的心立刻像十七八岁的少女一般乱跳起来。

“没……没什么事。”甘梅暗暗骂了自己一句不争气,却不自觉地露出了小女人甜蜜的浅笑,“就是看你这么晚都还没回家,有点担心。”

电话那头沉默了许久,才又传来一句话,“甘梅,我以为我已经说得很明白了。如果不是因为刘备大哥的遗愿,我这辈子都不会结婚。所以,请你不要以我妻子的身份,做些多余的事。”

这通电话是怎么结束的,甘梅已经不记得了,她只知道那天自己还特意请了相熟的化妆师小姐妹,描画的妆容精致到不能再精致。

一切不过是愚人自娱。


“被打的人是我吧,你哭什么?”

甘梅猛然从回忆中惊醒,才发觉自己脸上凉凉的。她胡乱抹了两把,也顾不得妆花不花了,努力克制着情绪说道:“我想回甘家住一段时间,我们正好都冷静冷静。”

“我很冷静。”诸葛亮说道。

“对,”甘梅露出一丝惨笑,承认道:“那我冷静冷静。我现在的情绪不适合带孩子,刘禅拜托你照顾了。我已经哄他睡着了,小禅睡觉很省事,一般会一觉到天亮。我知道你不喜欢我,觉得我欺骗你大哥的感情,但刘禅是他的儿子,我相信你会好好对待。”

甘梅重新拉起箱子,越过诸葛亮朝门外走去。

别回头,甘梅又提醒自己了一遍,别让他看不起你。


“师母……”站在楼梯口的赵云见甘梅出来了,尴尬万分地打了个招呼。他因为停车而比诸葛亮慢了几步,却没想到就是这几步路的功夫,屋里的氛围已经剑拔弩张到不适合他进去了。

“是小云啊。”甘梅眼睛红红的,但没有什么表情,“快上去吧,你老师可能心情不太好,你自己注意些,别被迁怒了。”

“哦哦……好的。谢谢师母的提醒。”赵云快步走上了楼梯,却又被甘梅叫住。

“赵云。”

“师母还有什么吩咐吗?”

“别叫我师母了,”甘梅说道:“我知道你很敬重你老师,但是我想提醒你一句,别成为他那样的人。”

赵云张了张嘴,最终还是问道:“……为什么?”

甘梅垂下眸子,掩盖住了多年求爱不得的失意,“他,没有心。”

评论(25)

热度(131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