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亦从

借一方乐土让我容身

【白亮无差】Let Me Down 一发完

文案:“我在去年就已经公证好了遗嘱。但是还有个问题使我迟迟不能做出决定——自杀会不会给别人添麻烦,会不会……让大家失望?”

配对:文学家白X心理医生亮

分级:全年龄

警告:病娇白。并不懂心理学。

声明:美好的亮亮和白白属于全世界,转载私信要授权。


看到一篇公众号推送产生的灵感。HE。

我的粮产地又扩大了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01

“我去年就已经做好了遗嘱公证。但……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,让我迟迟不能做出决定——自杀会不会给别人添麻烦,会不会……让大家失望?”



02

“诸葛医生,患者的情况怎么样?”

诸葛亮无奈地摇摇头,收起写了一半的病情报告,“你知道规矩的,《医生患者协定》。在咨询室发生的事情,只能留在咨询室里。”

“不好意思让你为难了。”王昭君打消了探寻的念头,解释道:“我是李白的忠实读者,一直在期待他的下一部著作。他的文风那么飘逸洒脱,没想到本人的抑郁症却已经严重到需要强制治疗的程度了,太让人痛心了。”

诸葛亮拍拍她的肩膀作为安慰,却又嘱咐道:“这样的话,不要在李白面前说。”

王昭君愣了一下,马上反应过来,点点头说道:“明白。我先去接待下一位患者了,你忙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等王昭君真正走远,诸葛亮才又翻开报告。他思索了一阵,用钢笔写下一行:

缺失让人失望的能力。



03

“情况怎么样?”诸葛亮递给李白一杯温水,询问道。虽然结果已经显而易见,李白的脸色比上次来,更差了。

然而李白却挤出了一个虚弱的笑容,说道:“好多了,谢谢医生。”

诸葛亮不语,也回给他一个微笑,“那就好。我开给你的药有按时吃吗?”

李白顿住了,端正地放在膝盖上的手开始微微发颤,他静默了一会,艰难地吐出两个字,“没有。”

“没关系,这是正常现象。”诸葛亮不紧不慢地回复道,语气显得这件事好似稀松平常。

李白紧紧地盯着他脸,也没发现半点不悦,才长出了一口气,“对不起。”他还是补了这么一句。

诸葛亮不准备对他的道歉给予积极的回应,转而问道:“是害怕面对自己生病这个事实吗?”

又是好一晌的沉默,李白表露道:“对。”

“或许我们可以换成含甜味剂的药品,你在《侠客行》前言的采访中,说自己在没有灵感的时候吃酒心巧克力,对吗?”诸葛亮略带开玩笑的语气说道。

“医生你看过我的书?”说到自己的作品,李白神色缓和了不少,身形也不像之前那样紧绷。

“只看过《侠客行》和《江上吟》。纯文学的书籍我看得很少。你知道的,我是个医生,不懂浪漫和情趣。”

李白笑了,眼梢多了几分神采,“这两本书恰巧是我最满意的。写的时候也很顺利。”但随即,他的语气又变得有些沮丧,“《侠客行》初版的第89页有个错别字。‘银鞍照白马’的‘鞍’印成了‘安全’的‘安’。虽然再版的时候已经修改过了,但依然有十万本残次品流入了市场。我校订的时候应该再……”

“要躺下说吗?会舒适一些。”诸葛亮嗅到了李白话语中自我攻击的倾向,立马出声打断了他,指了指一旁的沙发躺椅,问道。

李白斟酌了下,拒绝了,“不用了,谢谢。我这样就很好。”

李白几乎从不拒绝别人的请求,无论是强硬,还是仅仅随口一说。但躺在沙发椅中实在是让他太没有安全感,而且也有损形象,有损别人希望看到的严肃文学作家形象。

诸葛亮点点头,不做强求,打开笔记本,说道:“那么,像上次一样,我们谈谈过去的一周发生了什么好吗?”



04

李白的自毁倾向又加剧了。

诸葛亮对着自己写下的诊断结果沉思。即便训练有素,但诸葛亮的内心还是难抑慌乱和恐惧,眼前这个秀容清举的文坛巨星,神经已经脆弱到只消一根羽毛便可彻底压倒。

“医生,有什么问题吗?”咨询时间已经结束,李白站起了身,不安地看向诸葛亮。

诸葛亮合起本子,露出一个温和的微笑,“我想,我们或许需要一次家访。”

李白嘴唇颤了颤,气息不稳地问道:“已经……这么严重了吗?”

“对。”诸葛亮坦言道,对患者隐藏病情没有什么好处,他需要病人百分之百的信任。但看到李白如此动摇,诸葛亮还是放柔语气,打趣道:“而且,我也很好奇,文学家的房间会是什么样子。心理医生的房间很单调,这个我知道。”

每一次诸葛亮的自嘲都会收获李白的浅笑,他眼角弯了弯,睫毛翻飞的样子像一只欲飞的蝴蝶,“好的。我最近都在家写作,医生你方便的时间,随时可以。”

“那么就周三下午两点好吗?可以一起喝顿下午茶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还有一件事,”诸葛亮在便签条上写下一串号码,递给李白,“这是我的私人号码,有任何想说的话都可以联系我,任何时候。”

“任何时候?”李白不确定地问了一句。

“对,一周七天,一天二十四小时,任何时候。”诸葛亮语气坚决地许诺道,又冲李白眨眨眼,“如果你觉得不好意思的话,可以把这个号码当做Siri,只是段程序,好吗?”

李白心跳滞了一瞬,接过便签,郑重地收进上衣胸前的口袋里,上面还留有一丝温度,“好。我会联系你的。”



05

“让你久等了,不好意思。”李白拘谨地立在一旁,仿佛自己才是做客的人。

即便诸葛亮已经刻意地晚到了几分钟,但他还是在门外等了许久,听着屋内李白叮叮当当地不知在收拾什么。诸葛亮决定用夸赞来表示肯定,“你的家装饰得很雅致,我非常喜欢。”

李白闻言,心中顿时喜悦起来,语气中带上了难得的骄傲:“是我一手布置的。因为家其实也是我工作的地方,总要称心如意才好。”

“说得对。”诸葛亮表示同意,把手中一直提着的袋子递给了李白,“白巧克力,送你的伴手礼。虽然作为配茶的甜食有点太腻。”

“谢谢!”李白惶恐地接下,陷入了慌乱,“我…我忘记了要喝下午茶……”

诸葛亮立刻走近一步,在他背后轻轻地拍打了几下作为安抚,用柔软到似春日暖阳的声音说道:“没事。正好给我个机会,为你展示下我的茶艺。要知道,医生有时也是会附庸风雅的。”



06

用完茶之后,李白领着诸葛亮参观起自己的屋子。他住在一幢独立的小院落里,很清净。转了好一圈,两个人最终来到了书房。

“你一个人住?”诸葛亮在一旁看着李白整理书稿,问道。

“对。”

“其实最好能有个朋友和你一起,做个伴。”毕竟李白有严重的自毁倾向。

李白尴尬地说道,“我没有能同住的朋友。”

“唔……”诸葛亮摸了摸下巴,建议道:“养只猫。”

李白的桃花眼弯成了一道新月,里面盈盈地发亮。他没有回答,转而拿出一张收款小票,颇为好笑地谈起它的来历,“这是《九日》的开篇小诗。《九日》我前前后后写了总共有三年的时间,一直觉得开头少了点氛围。结果有一天感冒去药店买药,突然灵感来袭,就给售货员要了笔,在收费单上记录了下来。”

“没想到严肃文学的创作过程也能这么有趣。”诸葛亮看着李白灿烂的表情,仿佛在炫耀一件件珍宝,一扫眉宇间的阴霾。他本就生得俊秀,现在谈论起文学,更是神采飞扬。


他炙热、他多情、他脆弱、他坚强,他恃才傲物、他妄自菲薄。

他是无数人心中璀璨的灯塔,他也是藏匿在阴影里的困兽,瑟瑟发抖。


“我有时会觉得,其实是上帝拿着我的手,写出了那些文字。”李白喃喃自语道,却并非是夸耀,“我很害怕,如果有一天上帝不再宠爱我,那么世人会说,‘李白江郎才尽了,令人失望’。”

“‘失望’就这么不被允许吗?”诸葛亮问道。

“我不知道,”李白眼里充满了迷茫,“我只是不希望这样。”

诸葛亮食指轻轻扣着桌面,斟酌着语句,徐徐说道:“李白,你是个很好的人,也是名优秀的作家。我想你也清楚这一点。但你太自负了。”

“自负?”李白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评价,所有接触过他的人,都说他进退知度、谦逊有礼。

“对。即便是神,也会因为无法满足所有人的愿望而带来失望,你拿超过神明的规定来要求自己,难道不是一种自负吗?”诸葛亮见李白陷入思考,又说道:“‘失望’是一种正常的情绪,在每段关系中都会存在。譬如今天我迟到了几分钟,不守时的做法让你失望了。”

“没有没有。”李白连忙否认。

“一点也没有吗?”诸葛亮又问道。

“好吧,”李白承认,“有那么一瞬间,我以为你忘记了约定。”

诸葛亮笑了笑,突然称赞道:“你的领带很好看,很衬你的眼睛。”就算是独自在家中,李白也穿得西装笔挺,好似身着御敌硬壳。

“谢谢。”李白不明白诸葛亮说这句话的目的,但还是道了句谢。

“我希望你下次心理咨询时,也能打这条领带。”诸葛亮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意味深长地说道:“你知道该怎么做。别让我失望。”

“我……”李白挣扎了半晌,最终说道,“好。”



07

「嗨,Siri。你上次带来的巧克力很好吃,能告诉我哪里买的吗?」

「好,这是我找到的信息:青莲糖果屋(距离700米)。」


「嗨,Siri。我自己买了一盒回来,觉得味道有点差异?」

「下次咨询时给你,我这里还有存货。」



08

“治疗效果不错?”王昭君见诸葛亮看着报告,一副心情很好的样子,出声问道。

“对,自杀冲动已经完全没有了。药物控制也几乎不需要。”诸葛亮难得地与同事谈起自己的患者,但却没有言明是哪一个。

“下午有李白的预约吧?他这几周的气色越来越好,看来也恢复得不错。”

“嗯,治疗才半年,进程算是很快的了。”想到李白,诸葛亮的语气又轻快了几分,现在的李白已经很少表现出阴郁的一面,所以在谈话过程中,多是讨论些日常琐事、电影和文学。两人的兴趣意外地相合,李白又博闻广识,谈吐幽默,每次走出咨询室,诸葛亮都觉得,反而是自己被李白治愈了。

“医生。”说曹操曹操到,李白恰巧推开医疗中心的门,走了进来。

“这么早,很期待见到我?”诸葛亮看出李白有点莫名地紧张,开玩笑道。

李白笑了,落落大方地承认道:“是啊。”


说是心理治疗,但诸葛亮更希望称作是一场愉快的对谈。一个小时的时间一闪而过,诸葛亮站起身,说道:“今天就到这里了。家里的药品还有吗?虽然你已经不大需要了,但还是要存着备用的。”

“有的。”李白也跟着站起来,却伸手阻止了打算去开门的诸葛亮,“医生,我还有件事想要向你坦白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爱上你了。”



09

“放心。患者情绪稳定,没有反复的现象。我也给他做了深层次的诱导观察,都没有异样。”庄周的语速很慢,一个字一个字好像大鱼吐泡泡,“我是你的学长,难道还信不过么?”

“那就好。”诸葛亮松了口气。在建议李白转去庄周那里继续治疗后,他一直放心不下。

诸葛亮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错,竟然会让李白对自己产生爱意。或许不该在诊室外与他多接触的。

这不对,这是病态的。

心理医生的责任是让患者重塑内心,最终可以独自前行。而非让他把依赖转嫁到自己身上,产生所谓的‘爱’。

诸葛亮从内兜掏出一部手机,准备把卡取下来。他给李白的根本不是所谓的“私人号码”,而是另一个工作专线。面对病情严重的患者,诸葛亮常常会这么做,治疗结束就把它注销了。

但这一刻,诸葛亮犹豫了,他思考再三,终于还是把手机放了回去。

再等等吧。

诸葛亮这样劝慰自己道。



10

“快开电视!”王昭君从门外冲到大厅,指挥着前台小护士。

“你怎么了,发生什么事了?”诸葛亮觉得好笑,倚在自己诊室的门边,细细欣赏她的慌乱。

王昭君没有理他,盯着电视机目眦欲裂。


“昨日晚间公布的荣耀文学奖,再次由天才青年作家李白摘得,这已经是他第四次蝉联此项殊荣。然而,颁奖会后的采访更加引人关注。来自拾遗报社的记者向大家展示了李白进出心理治疗中心的照片,并询问其是否在接受心理治疗。

‘李白先生,您的才华是有目共睹的。但相信广大读者朋友都很关心,您接受心理治疗,是因为灵感枯竭吗?会不会影响您正在创作的新书《雉朝飞》?’

‘不会。对不起。’

‘诶?李白先生!请留步!我的问题还没有问完……’”


诸葛亮看着电视中步步紧逼的记者,与面色冷峻的李白,胸口好像被冰刃捅穿,遍体生寒。

“是谁放出的消息?!”诸葛亮厉声喝道,整个治疗中心的人都感受到了他的怒火。

虽然是一闪而过,但诸葛亮还是一眼就认出,拍摄地正是楼下的大门。为了保护患者隐私,心理治疗中心的入口都鲜有门头,而大门处却恰恰有他们唯一的一块招牌。这必定是经过精心策划的,显然是在针对李白。

“滴滴——”

这时,诸葛亮感觉到了口袋里的震动。这是他给李白的‘私人号码’。他赶忙掏出来,只见上面提示着一条来自李白的新消息。


「嗨,Siri。我终于做出了决定。」



11

诸葛亮的手在抖。

他虽然不是外科医师,但泰山崩前不变色也同样是他对自己基本素质的要求。

然而现在,他顾不上了,冷静,稳重,都顾不上了。

耳边一遍遍重复着冰冷的机械音,告诉他无人接听。诸葛亮把油门踩到底,在公路上狂飙。极致的速度和恐惧调动起的肾上腺素让他几欲昏厥。

“快接电话快接电话快接电话快接电话快接电话快接电话……”

救护车、警车、消防车……诸葛亮都已经叫过了,他知道如果坏事已经发生,那么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无能为力。

“医生?”

“李白!”诸葛亮嘶哑地吼了一声,终于接通的电话让他的心脏差点剥离身体,“你不要冲动,我马上就过去!”

“医生,诸葛亮……亮……”

电话那头的声音断断续续的,李白的声音虚弱而游离。诸葛亮越发焦急,他听出来李白的神智有些不清醒,但他明白,自己的失控会引起李白更大的情绪错乱。

“李白,我是诸葛亮,我是。”诸葛亮深吸了几口气,声带依旧颤得不行,“李白,是你联系了我对吗?所以我马上就过来了,我们见面谈好吗?等一等,很快。”

“亮…亮……”李白还是一不断地叫着他的名字,如同魔咒在他心中刻下烙印,“亮…我……爱你……”

“你爱我对吗?!好!”诸葛亮磨过一个急转弯,陡然拔高了声线,他感觉自己要疯了,他不再是治病的医生,而是病入膏肓的疯子,“如果爱我的话,就答应我,好好活着!”

“这……是亮的愿望?”李白终于回应了他的话。

“是我的愿望!”诸葛亮攥着电话的手凉到没有知觉,他心一横,说道:

“别让我失望。”





12

白色。

李白醒来后看到的是一片白色。

他虽然名为“白”,却对白色很是厌恶。它太干净了,太脆弱,太……难以接近。

“你醒了。”一个沙哑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,李白偏过头,看到诸葛亮正坐在他的床边,双眼通红,下巴上隐约有了青色的胡渣。

李白不说话,只是定定地看着他,像一只雏鸟,像等他抛予浮木的溺水之人。

诸葛亮的目光躲了躲,但还是耐不住李白炙热的眼神,他站起身,说道:“你饿吗?我去楼下食堂给你打点粥上来吧,还要什么吗?你昨天洗过胃,不好消化的东西最好别吃。”

李白拽住了他的衣角,摇了摇头,喃喃道:“别走。”

诸葛亮最终还是坐了回来,望着脸色苍白到近乎透明的李白,愧疚感压得他喘不过气来,“对不起。”

“为什么?”李白问道。

“让你爱上我,对不起。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医生。”

“为什么?”李白有问道,不依不饶。

“这……不对。”诸葛亮艰难地说道,一夜未睡让他神情有些恍惚,“你生病了,所以才会对医生产生超常的依赖。脱离了医生与病人的关系,你会发现我只是个很普通、很无趣的人。”

“你会读心术吗?”李白突然问道。

“我只是个心理医生,不是算命先生。”

“那我读给你听,”李白抓起诸葛亮的手放在自己的胸口,专注地看着他,一字一句地说道:“这里面只有两个字,‘爱你’。”



13

“所以,你对《医生-患者协定》里有关亲密关系的条款的理解,就是把患者转给别的医生,然后再和他谈恋爱?”

面对庄周的讽刺,诸葛亮支支吾吾了好半天,才说道:“情况特殊。”

“好吧。”庄周不置可否,复述道:“情况特殊。”

“总之,我上次考虑不周,以为李白已经没有自毁倾向了。但这次的事件……”诸葛亮顿了一下,继续说道:“我已经把李白全部的病情报告都快递给了你,之后的治疗还请学长多费心。”

“我自然比你高明。”


庄周又同诸葛亮聊了几句才挂断电话,瞟了一眼坐在自己面前的李白,翻看起刚刚寄到的文件。

当翻到初次诊断报告时,他一挑眉,读了出来:“缺失让人失望的能力?”丝毫不觉得在李白面前需要什么避讳。

“我这个学弟还是道行太浅。”庄周随手翻了两页,就把厚厚病情报告扔到了一边。他走到李白身边,在他对面坐下,直视他的双眼,语气如刀锋般锐利。


“那么,我们先从哪里开始谈起?是寄给拾遗报社的匿名信,还是家里成堆的偷拍照片?”

李白盯着他看了一会,随意地躺倒在沙发里,慵懒而漫不经心地说道:

“三年前,我第一次见到诸葛亮是在……”



-END-

评论(146)

热度(4591)

  1. 共15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