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亦从

借一方乐土让我容身

【云亮\信白】师生恋可行性报告-14

文案:“如果你不想听,我就不再说。”

配对:研究生云X教授亮  学生信X讲师白

分级:全年龄

警告:亮无爱婚史有。白亮炮灰单箭头情节有。年龄差巨大!

声明:人物属于他们自己。转载私信要授权。         


有很多小天使问过,我其实不是学建筑的,算是相关专业,稍微了解一些。

所以文中的建筑理论来自我一点粗浅的理解,以及临时抱佛脚地查找资料噗。并不准确,多多包涵呐~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第十四章


其实李白也不知道诸葛教授要同他谈什么。

诸葛亮先是和他心不在焉地闲扯了几句研究进度,然后沉默了一阵,竟然开始尬聊今天早上吃了什么、今天中午吃了什么、今天晚上准备吃什么,这类完全不像他这样的高冷系男神会谈论的话题。

在李白陪笑到脸酸,思索着诸葛老师是不是在暗示他请吃饭的时候,诸葛亮终于换了话题,“你帮我跟赵云说一声。车开回学校,钥匙明天放我办公室就行,不用特意送了。”

“好的。”李白虽然觉得突兀,但也没多问,满口答应道。

诸葛亮又说道:“还有下周就要毕展了,让他提前布置好后也要时常去看看,别再发生本科毕业时那种模型被人恶意损毁的事件。”

“行。我会转告的。”

“他论文查重报告还没交,系里在催……”

“老师,我要不把赵云叫出来?”见诸葛亮需要嘱咐的事情还很多,李白干脆问道。

诸葛亮顿了下,说道:“不用。没别的事了,你回去吧。我去接小禅回家。”


直到李白回到教室,还是觉得一头雾水,不知道诸葛亮特地跑过,来和他进行这番谈话的目的何在。他把该转告的话转告给了赵云,然后就一直心不在焉地思索着。在李白的认知里,诸葛亮做什么都很有逻辑,今天这样还真是奇怪。

一旁的赵云也没好到哪里去,一直低头摆弄着手中的玩具,思绪不知飞到了哪里去。

韩信瞟了一眼这两个因为诸葛亮的出现而丢了魂的人,倏然起身,甩下一句,“我出去走走。”



韩信漫无目的地乱逛着,胸口像压了一块重重的青石板,喘息不得。他怕自己再在教室里呆上一会,挫败感就要把他击垮了。他不想拿自己和诸葛亮比较,但也清楚,之于李白,崇拜爱慕的老师与死缠烂打的学生,哪个更为重要。

韩信知道,在一个男人的心中,白月光总是无可替代,可以轻易地将心弦拨乱。但看到李白只是和诸葛亮聊了会天,就开始魂不守舍,他哪还能泰然处之?明明无论自己做什么,李白都多是习以为常的模样。为了让他能多点反应,韩信想的办法恐怕出本书都够了。可那又怎样?终是敌不过那人的一句称赞,一个点头。

“他是我最想成为的模样。”

韩信起初嗤之以鼻,现在才知道这句话的可怕。在李白谈起学术理想的时候,在他三言两语指出方案痛点的时候,甚至是翻到他学生时代的习作,看到他留在桌上的小诗一首,韩信都会涌起想要像他一样的欲望。

他是那样美好。

兀然,即便韩信不情愿,他却有几分明白李白所认为的“爱”了。只是这滋味分外难受,沉重且卑微,才连告白的话都讲不出口。


不知不觉,韩信来到了校门口,尽管满腹心事,他依旧一眼就看到了诸葛亮,正在路边和一个女人交谈。

“这是小禅的换洗衣物。我嘱咐过他周末要去爸爸家,让他记得带上,没想到还是给忘了。”

诸葛亮道了谢,随口问道:“你最近过得怎么样,还好吗?”

甘梅愣了下,露出一个浅笑,“你还是第一次主动关心我的状况。”

诸葛亮还没来得及尴尬,她又随即说道:“挺好的。家里给我在稷下中学安排了一个行政类的工作。在家呆习惯了,重新开始上班,还挺新鲜的。”

“那就好,”诸葛亮说道,“有什么需要随时可以找我。”

甘梅摇摇头,她看着诸葛亮的眼睛,看着他淡棕色的睫毛,叹了口气,“我不会找你的。”

诸葛亮沉默了,隔了半晌才说道:“抱歉。”

“离婚不是你的错。”甘梅表情释然,略带歉意地说道:“该说抱歉的,是我。”



建工大楼,建筑系办公室。

李白放下笔,说道:“你有什么想说的吗?”他被韩信盯得心里发毛,终于忍不住开口问了。以往韩信来他办公室做作业,总是没过多久就要找个话题同他闲扯一阵,今天却格外安静,实在反常。

韩信垂下眼帘,掩住眸中的神色,轻声问道:“诸葛亮离婚了,你怎么想?”

诸葛亮离婚了?

李白一愣。他先是怀疑韩信在开玩笑,但又觉得不像。一种不解交织着疑惑的奇异情绪在李白胃里翻腾,让他脑中空白了几秒。李白又细细咀嚼了一遍这条劲爆的消息,缓缓说道:“师母我没见过几面,印象里是个很温柔的女人。不过这是他们的家事,我们还是不要多嘴为好。”

“他恢复单身,不正好是你的机会?”

李白还沉浸在思绪里,喃喃地重复道:“机会么……”怎么可能。他和诸葛亮之间岂止隔着一个甘梅。而且现在,他对诸葛亮的执念,似乎没有那么深重了。

“李白。”

“嗯?”韩信突然唤了一声,将李白拉了回来。

“我很抱歉,之前是我太自负了,说让你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爱之类的。”韩信徐徐说道,听不出怀着什么心情。

“怎么突然说这个?”李白疑惑地问道。

“三个月时间到了,”韩信说道,“我以后不会再打扰你。”

李白呼吸一滞,感觉耳膜好似幻听样发鸣,“你不会是因为诸葛……”

“不是。”韩信摇摇头,他突然想起,自己起初也并没想到会真的爱上李白,只是情不知所起,谁又能预料到呢。“我只是有点累。”

一个人的恋爱,太累了。



苦痛与否,挣扎与否,释怀与否,时间还是如流水般倾泻,片刻不停留。毕业展开幕的日子就这么到来了。

建筑系由于规模太小,没有单独的展厅,每年都和艺术学院的作品摆在一起,虽然有些拥挤,却也与之相得益彰,为展览增添了很多可看性。在艺术学院的领导们轮番讲话后,诸葛亮走上了台。

“卧槽!这是建筑系主任?我还以为是服装设计系请来的模特!”

“诸葛教授你都不知道吗?稷下三美之一啊。”

“建筑系虽然人少但颜值真的高啊,三美有两美都在建筑系。”

“对对对!负责和我们接洽布展的小哥哥也超帅的!犬系男子!叫赵什么来着……”

从诸葛亮踏上台阶的那一刻,骚动就从未停止。毕竟,秀容清举、西装革履的诸葛亮,和之前上台的风格各异的老艺术家们,对比太过明显。

于是,诸葛亮不得不等了一阵,才开始致辞。他向主持点头致意,倾身对着话筒说道:“看来大家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看展了,那我一定简短发言。”

“不需要!”艺术学院的学生性子显然更活泼些,立马有人大声说道,引起一阵哄笑。

诸葛亮也笑了,温声说道:“谢谢你的支持。其实不止是这位同学,艺术系的全体师生都值得建筑系感谢。没有你们的友好与包容,我系几十位同学的展品就要流落街头了。”

接着,诸葛亮敛起了神色,进入了正题,“往年,我都会在开展前介绍下本系各个学生的作品。但我发现,学生们无论是图示、模型还是多媒体,其表达能力远比我要高超,我就不在这里多此一举了。同时,我还注意到与艺术学院联合办展的特殊性,这是一次很好的宣传机会。所以,今天我想谈一个简单却又宏大的话题,‘什么是建筑’。”

“上古时代,人们尝试着在空地里向上垒砌石块的那一天起,建筑开始存在。和很多事物一样,建筑由生存需求开始,渐渐衍生出超出其自身的附加价值。即便是物质极度丰富的今天,建筑的建造依旧是少数‘强者’才能拥有的特权。越强的力量,便越渴望建设醒目而宏大的构筑物以彰显权威。或许,我们可以从某些强权政治的身上窥其一二。”

“对于更高,更巨大,更有‘意义’的建筑的迷恋是一种病态。强者把之作为勋章,弱者也负债一生换取其中的一块,称作所谓的‘安全堡垒’。建筑不再是原本用作遮蔽风雨、阻挡危险的功能性空间,而是一只不断索取的巨兽,洋洋得意。”

“有没有方法可以摆脱这一欲望的诱惑?当然。我很欣喜地看到,今年的毕展有了很多极具温度的作品。无论是我的研究生——赵云所做的‘自然灾害下的庇护所设计’,还是本科生B组贴近实事的概念性作品‘难民桥’,以及我的爱徒,同时也是建筑系优秀的年轻教师——李白正在进行的项目‘儿童友好型城市设计’,都很好地回应了这一话题。

“艺术、设计,包括被大部分人所认为偏向理工的建筑设计,都无法独立于时代,独立于‘人’这一话题。体察人性、悲天悯怀是我们的工作,亦是我们的责任。”

“最后,我将我的恩师——李耳的一句话送给大家,作为临别赠言。‘域中有四大,而人居其一焉。’”

“祝大家毕业快乐。”

掌声雷动,久不能息。


开幕式之后,稷下大学艺术与设计毕业展正式开始。人流络绎不绝,在各个展区之间穿梭,老师、学生、参展者、访客都互相交谈着,一派热闹的景象。

在拜托了同学帮忙照看之后,赵云开始在展厅里寻找诸葛亮。他转了好几个来回,终于从半闭的楼梯间门缝中看到了导师的身影,手中夹着根烟,或明或暗的。

“老师。”赵云小心翼翼地推开门,唤了他一声。

诸葛亮身形一僵,但迅速恢复如常,冲他点了点头,没有回话。

赵云能明显地感觉到,最近诸葛亮在躲他。躲避的原因,肯定是自己超越师生界限的行为了。想到这里,赵云也有几分尴尬,硬着头皮扯起了话题,“老师,你刚刚的致辞,很发人深省。”

诸葛亮斜睨了他一眼,说道:“卖弄学识用的场面话你都听不出?”

赵云被他的眼神看得心神一动,张了张嘴,最终也没说出话来。

“找我什么事?”诸葛亮换了只离赵云远些的手拿烟,漫不经心地问道。

赵云回过了神,认真地说道:“我是来跟老师告别的。下周我就要去Arc入职了。”

“Arc?”诸葛亮一愣,如果他没有记错的话,那是一家远在朝歌的建筑事务所。他语气开始变得急迫,“你要去朝歌?什么时候背着我去面的试?为什么不进KM?!”

看到诸葛亮的焦急,赵云反而笑了,“我以为老师你会希望我离开。”

“说什么傻话!我悉心培养你,是为了给他人做嫁衣的吗?!”诸葛亮真是气急了,毫不掩饰自己的怒火,厉声命令道:“你最好快点给我把这个破工作给推了,明天我就让庞统联系你签雇佣合同,待遇从优!”

见赵云一直沉默,诸葛亮语气又放软了,谆谆教诲道:“朝歌空气质量那么差,你又人生地不熟,有什么好去的。留在稷下,有老师的照应不好吗?”

“即便我爱你?”

“即便……”

诸葛亮突然失了声,好似被一只看不见的手扼住了咽喉。他呆呆地望着赵云,只见他双目灼灼,写满认真的颜色。

“你……”诸葛亮咽了口唾沫,只觉得有一条鱼丝般的细线将他紧紧捆住了,“……说什么?”

赵云向前一步,诸葛亮这才发现,一直站在自己身后的学生,身形竟然比自己高大不少。他被迫抬起头,这种被压制的感觉让他心生恐惧,但诸葛亮知道,背脊处一阵阵发凉的缘由并非如此,而是来自一个名为‘爱情’的魔咒。

“我说,即便我……”

“住口!”动作先于思维,诸葛亮在脑子反应过来之前,就紧紧地捂住了赵云的嘴。他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指尖在颤抖,巨大的恐惧如同潮水把他整个淹没。

不……

就在这一瞬,无数画面在他脑中走马灯一样闪过。甘梅的表白,刘备的病容……还有一纸离婚协议书。

不……不不不……这不会是好结果。

爱上我,不会是好结果。


“别怕。”赵云拉开了诸葛亮的手,轻轻在手心落下一吻后,然后放在自己的胸口。

诸葛亮能感受到赵云的心跳,有力而急促,好似小石锤一下下修复着他扭曲的情绪波动。

“别怕,”赵云又重复了一遍,从上而下的角度看着自己的老师还是第一次,诸葛亮的面容显得更精致了。赵云不禁把声音放得更柔,近乎喃呢地说道:

“如果你不想听,我就不再说。”



评论(74)

热度(137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