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亦从

借一方乐土让我容身

【云亮\信白】师生恋可行性报告-21

文案:“需要向老师道歉的不止我一个。而是整个稷下大学。”

配对:研究生云X教授亮  学生信X讲师白

分级:全年龄

警告:亮无爱婚史有。白亮炮灰单箭头情节有。年龄差巨大!

声明:人物属于他们自己。转载私信要授权。         


如果催更是门课的话, @wehip 太太一定是满分。

她从来不催更。只会把我喂的饱饱的,让我忍不住在键盘上十指翻飞。希望上天再多建造一些这样的粮仓,阿门。

#又因为爆字数情节没写完,哎#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

第二十一章


赵云最终还是没能劝服诸葛亮让他住下。于是,第二天一大早,天还蒙蒙亮,赵云就到隆湖书房报道了。

“毕业典礼不是九点钟才开始入场吗,你来这么早干什么?”诸葛亮刚洗漱完,一边用毛巾擦着脸上的水珠一边抱怨道。

赵云不说话,指了指自己的嘴巴。

“行了。说让你禁言昨天就没遵守,现在还装什么乖。”诸葛亮把毛巾放在一边,习惯性地用摆出一副师长的态度教训道。

“老师你误会了,”赵云凑近,看着诸葛亮低声说道:“这次才是想要你亲。”

诸葛亮动作一顿,昨天的窘事一股脑地全部涌了上来,瞬间把他的耳尖都染红了。诸葛亮恼羞成怒,一把推开堵在门口的赵云,骂道:“哪里学来的油嘴滑舌?”

“总是要试一试么,万一成功了呢。”赵云毫不在意地笑了笑,开玩笑道。赵云太过了解诸葛亮,想让他的老师主动做出些亲密的举动,简直比登天还难。而且,两人才确定关系,总要给老师一点身份转换的时间。

“愣着干什么?”诸葛亮走出了两步,回身却发现赵云还站在原地,笑眯眯地看着他,不知在想什么。诸葛亮在心里反复斟酌了几个来回,终于又折了回去,一把拉过赵云的领口,对着他的嘴唇印了下去。

“……老师?”由于诸葛亮的动作太过粗鲁,赵云的嘴唇被硌到发痛,但这种麻麻的触感一个劲地往他心里钻。

“满意了吧?”诸葛亮吻完立刻就背过身去朝门外走去,然而他僵硬的背影还是显示出了一丝内心的不自然,“还不快跟上!今天去外面吃早点。”

“是!”赵云快走两步,跟在了诸葛亮身后,稍微顿了下,又大跨一步与他比肩。

好想拥抱他。赵云偏头偷偷瞟了一眼诸葛亮的侧颜,几缕发丝被水浸湿贴在他的脸颊上,让人忍不住去想象拨开时指尖划过肌肤的柔腻触感。

真好,赵云在心中感叹,比我想的,还要好。



稷下大学和很多普通的高校一样,每到毕业季,校园中的气氛便热烈又伤感。鲜花,掌声,欢笑,祝愿。嬉闹掩盖掉了离别的愁绪。迷茫和未知都在一声声“毕业快乐”里被冲淡。

未来谁会去管呢?年华正好,纵享青春。

“毕业典礼开幕式到此结束。请各位同学稍事休息,稍后将进行学位授予仪式。建工学院的同学请在舞台左边排队。”

稷下大学每年毕业的人数众多,学位授予按照院系为单位进行,建工学院今年轮到了第一位。于是,穿着学士服、挂着黄色垂布的学生们说说笑笑地排起队来,黑色的长袍广袖,看起来有点像电影里的大魔法师。而排在队首的,则是十几个身着深蓝色研究生服的学生,赵云便在他们之列。

看着台下一张张熟悉的面庞,他们脸上的踌躇满志让诸葛亮的眼里也不禁泛出了笑意。诸葛亮还是第一次这么纯粹地来庆祝他们毕业,不以导师的身份。他对稷大没什么特殊的情感,但对自己的这群学生却很是珍爱。

只望他们进入行业后,还能保持现在的这份热沉和天真才好。诸葛亮在心中想到,但他也知道,这又何其困难。执教十几年,他一多半的学生都早已转行,更别说还有多少能留存着对这个专业的热爱。

唔,但至少还有一个人。

诸葛亮的视线落在了舞台一侧的一抹红色身影上,那是他最得意的学生,李白。他刚刚作为青年教师代表为毕业生送上了祝愿,现在还穿着博士袍,在和孙膑、妲己他们聊天。

我的教学生涯也算无憾了,诸葛亮勾起了嘴角,目光也跟着轻柔起来。


“咳咳,诸葛老师。”突然,诸葛亮的耳边传来一声佯咳。他收回视线转过头,发现韩信正站在他身边,脸上挂着乌青块,面色有点难看。

“你怎么了?”诸葛亮皱起眉,问道。

韩信摸了摸自己的脸,随口扯了个谎,也不管自己的话有没有半点的可信度,“猫挠的。”

诸葛亮不置可否,深深地望了他一眼,又转过头去看向舞台。

韩信想了想,在诸葛亮身边坐下了,说道:“诸葛老师,我爸前几天还提起您来着,说那个董卓实在是可恶,平白让稷大损失了一个负责任的大教授。”

“嗯。”诸葛亮兴致缺缺地轻哼了一声算作回应,连个眼神都懒得给。

韩信继续说道:“我爸还说,去年就说要请您吃饭,一直没来得及联系,很是不好意思。不知老师你最近有没有空。”

“有。”刚提起辞职的事,就问他有没有空。要是平常人说出这段话,诸葛亮会以为是来找茬的。但如果是韩信,诸葛亮便只当他是被宠坏的大少爷,说话不知轻重。“就这几天吧。”诸葛亮说道,“我找个时间和你父亲联系。”

“好。”韩信点点头,突然又想起了什么,说道:“赵云学长那个弟弟,胆子也真是大啊。明显是要他当替罪羊的事,也敢拿来交易。”

诸葛亮闻言,神色一凌,顿时连语气也严肃起来,“赵云的弟弟?”

“那个袁……袁什么来着?”

诸葛亮目光更锐利了,质问道:“你是怎么知道的。”

“就是赵云学长昨晚发在荣耀论坛的帖子啊。”见诸葛亮好似完全不知道有这回事,韩信干脆解释道:“是一封写给你的致歉信。还附上了他弟弟叙述事实的录音。”

“傻小子!”诸葛亮骂了一句,站起身望向队首的赵云。只见他正在和周瑜讨论着什么,周瑜皱着眉,好像有些为难。

早知道昨天应该让他留宿的!诸葛亮难得地为自己做过的事情而后悔。他要是上不了校园网,也不会做出这等傻事。

“不是很好么?”韩信不懂诸葛亮为何如此生气,耸耸肩膀说道:“帮你证明了清白。回复基本都是挺你的。还有说学长尊师重道、大义灭亲,没什么负面言论。”

诸葛亮松了口气,心绪稍平,但还是冷冰冰地甩了一句:“你懂什么。”赵云那个弟弟虽然年纪小,却不是什么好对付的货色,也不知赵云用了什么手段。他的家庭关系本就紧张,这下肯定更是难以处身。

事实澄清不澄清的诸葛亮是一点也不在乎,但赵云却看不得他的老师被人侮辱半分。

真是傻透了!诸葛亮想着,心里更是焦急,恨不得翻身下台,好好教训赵云两句。可是现在学位授予仪式马上就要开始,他只得把这份焦躁压在心头,紧紧地盯着赵云的身影,仿佛这样就能把自己的情绪传递过去。

突然,赵云好像亦有所感,他抬头朝观礼台的方向望了一眼,一下就注意到诸葛亮正注视着自己。赵云顿时露出笑容,冲他挥挥手,转身上了台。

“他要干什么?”诸葛亮一愣,不禁把心内的话问出了声。导师们还没上台,赵云怎么就先上去了?

没有人能回答他的问题。

只见赵云走到演讲台前调试了下话筒,开口了,“诸位老师、同学,大家好。很抱歉打扰了。我是建筑系应届毕业生,赵云。”


“赵云?荣耀论坛那个?!”

“建筑系的肯定没错了!又要搞事情?”

“哇……这么帅?怪不得要和诸葛教授传绯闻。”

“喂,都澄清过了就别再瞎说啦。”

典礼现场顿时像炸开了锅一般,所有人都在交头接耳、议论纷纷。刚刚才看到的校内热闻,男主角现在就大刺刺地出现在了演讲台上,怎么能让人不激动。

等到议论声渐小,赵云才再次开口,徐徐说道:“相信大家都已经看过了我发在荣耀论坛的致歉信。在这里,借这次机会,我想再次向我的恩师,诸葛亮先生,说一声对不起。”

说着,赵云向旁边退了一步,朝观礼台的方向深深鞠了一躬。人们这才发现,原来诸葛亮就在会场,抱着手站在二楼,脸上没什么表情,眼里或明或暗。

这时,不知是谁先带头,人群里爆发出一阵掌声。赵云的勇气确实值得鼓掌。况且他从头到尾也并未真正做错过什么事。

赵云重新回到演讲台,目光直视众人,话锋一转,突然说道:“但是,需要向老师道歉的不止我一个。而是整个稷下大学。”

顿时,台下一片哗然。

“稷下大学建校至今已经一百二十三年。多少人为他挂上百年名校的头衔,我也曽为此沾沾自喜。然而,在匿名人士爆出所谓丑闻的第二天,不问缘由、不查真相,贸然劝辞为学校开创建筑系的功勋教授,我没有看到名校风范,更别说稷大一直反复提及的校训,‘求实求真’。我看到的是不关心、不求证、不作为,息事宁人。如果这便是稷下大学对待自己教授名誉的标准做法,恕我不敢恭维。如果不是……”赵云顿了一下,语气低沉了几分,“那我更要问一问,我的老师为何需要承受这样不公的对待!”

赵云的话犹如一刃长枪直直地插进了在场每个人的心里,即便是与事件无关的普通围观者,也被他这声质问中隐藏的怒意给震得一阵胆寒。人们忍不住把目光投向座椅前三排的领导席。赵云的这番话明显是在向校领导宣战。

好在,令人窒息的气氛并没有持续太久,赵云暂停了一会,换了话题,语气也不再咄咄逼人,“我还记得诸葛老师给我上的第一堂,是在八年前。”他顿了下,语速放缓道:“老师没有选择直接在教室讲课,而是带我们到了隆湖边喝茶,问我们以后的人生规划。我是第一个被提问的。怎么回答的我已经无法回忆起,我只记得老师一直不满意。他又反复地询问了我几次,最终无奈地说道:‘赵云,作为我的学生,你的梦想可以再大些。’”

“是的。相较于稷下大学的一员,我更想称自己为诸葛亮的学生。所以,”赵云的声音陡然变亮,好似宣誓一般,宽大的学位袍遮不住他身形的挺拔和坚毅,“我,赵云,谨代表自己,请求稷下大学校长先生准许诸葛亮老师为我拨穗。否则,我将自愿放弃研究生学位。”


此语一出,四座皆惊!

甚至有几秒的功夫,六千人的会场里竟然听不到一丝声音。这是多么大的勇气,又是多么深沉的敬爱,才会拿自己努力三年得来的学位去赌。赵云争的,不仅是一次让恩师拨穗的机会,还想要稷下大学领导层承认错误、自打耳光。校长一旦同意了,便也是间接地坐实了他们的失职。

“我也要诸葛老师拨穗!否则,我将放弃我的学士学位!”

“我也是!”

“诸葛教授是我们的老师,他的名誉也是我们的名誉!”

舞台左边建工学院的队伍里,不知是谁先喊了一句。顿时一呼百应,所有建筑系的学生都站了出来,为赵云声援,支持自己的老师。别的专业的学生也没闲着,欢呼声,叫好声连成一片。毕竟都是年轻人,嫉恶如仇又血气方勇,一经挑拨,群情激奋,大有为正义战的架势。

此时,最尴尬的莫过于坐在第一排最中间的稷大校长。他面色铁青,耳边全是学生们激情澎湃的呼喊。从赵云表明自己身份的那一刻,校长就已经意识到了事情的超出控制,但在众目睽睽之下,让保安把学生赶下台的事,自诩斯文的他确实做不出。况且大学本就该是自由开放的净土,若他真这么做了,骂名肯定比赵云说的什么“不关心、不求证、不作为”更沉。

我能怎么办?我也很无辜啊!谁知道他们建工学院内斗如此严重?校长暗暗叫苦,最终还是对这一直盯着自己的赵云不情不愿地点了点头,准许了他的提议。


“校长同意了!!”

“校长万岁!——”

随时关注着前排动向的同学们,立刻高呼起来。果然还都是二十几岁的孩子,心思单纯至极,前一刻还视若仇敌,这一秒又成了人心所归。

赵云大喜过望,迅速地颔首致谢,然后满怀期待地看向观礼台,高声呼唤了一句:“老师!”

视线刷刷刷地全部聚焦在了诸葛亮身上,场馆内的灯光亮到刺目 ,把他浅色的发丝照耀得如银线般晶莹,甚为瞩目。

“诸葛老师,您上台去吗?”韩信问道。诸葛亮一直板着脸不做声,好似满场的喧闹与他没有半点关系。

大概又在生气?韩信有几分理解,毕竟,这样被情势所逼迫的场景,他也是不喜欢的。

“呵。”诸葛亮突然嗤笑一声,骂道:“真蠢。”随后,迈开步子朝主舞台的方向走去。


掌声、尖叫声把会场整个灌满,分贝大到连地板也在震颤。

太夸张了,诸葛亮在心里暗暗抱怨自己的冲动和学生们的幼稚,但嘴角的轻笑,眼里的神采,都展示着他的意气风发,宛若王者归来。

当诸葛亮走到舞台左侧,李白早就等候在一旁,他脱下了自己的博士服,递给诸葛亮,笑意盈盈地也叫了他一声:“老师。”

诸葛亮二话没说,甩开长袍披在身上,一手理着前襟,一手随意地在李白头上揉了一把夸赞道:“刚刚讲得不错。”

“谢谢。”李白谦逊地颔首致谢,又用眼神指指台上,说道:“快去吧老师,今天是他的毕业典礼,属于他的日子。”

诸葛亮没回话,他抬头仰望,站在演讲台前的赵云同样回望着他。

八年一晃而过。真快啊,诸葛亮感叹,不知不觉,他已经变得如此耀眼。

其实,第一堂课上,赵云不记得的回答,诸葛亮记得。诸葛亮甚至还能回忆起赵云稚嫩而青涩的脸庞,微低着头不敢看他,略带羞涩地说道:“我对未来没有太多想法。能买得起一小间房子,和喜欢的人住在一起就好。如果可以的话,再养条小狗什么的……”

诸葛亮终于展颜,冲台上的人递了一个满怀笑意的眼神,转身走近了导师队伍里。

或嘲讽、或冷淡、或热切、或事不关己,曾经的同事们脸上的表情精彩纷呈,但诸葛亮全不在乎。他一边与众人虚与委蛇地寒暄着,一边带着几分玩笑地想道:其他的都可以满足那傻小子,可是小狗,我只能养他这一只。




评论(70)

热度(135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