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亦从

借一方乐土让我容身

【云亮\信白】师生恋可行性报告-22(完)

文案:是结束,也是开始。

配对:研究生云X教授亮  学生信X讲师白

分级:全年龄

警告:亮无爱婚史有。白亮炮灰单箭头情节有。年龄差巨大!

声明:人物属于他们自己。转载私信要授权。         


一会我做个整理目录,再一起放上来。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

第二十二章


在经历过一段插曲之后,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。身着博士袍的诸葛亮,和建工学院其他穿着红色导师袍的老师站在一排,不仔细分辨还真的看不出差别。他的位置是舞台的最右侧,与这十几年来一样,和毕业生们握手,为他们拨穗。

老师是真的不想再在稷大执教了吗?赵云回忆起诸葛亮曽说过的话,一时无法确定是出于真心,还是在安慰自己。

“同学,你要不要和我交换下位置?”突然,排头的女生转过头来对赵云说道。

赵云愣了下才理解她话中的深意。他们是一队人一起上台受勋,而诸葛亮正好对应队首的位置。

“谢谢。”赵云微笑着接受了女生的好意,他望了眼台上,可能是被周围的气氛所感染,心里猛然紧张起来。

真奇怪,明明刚刚站在讲台上为老师发声时,还无所畏惧来着。

“请下一组学生上台。”

到我了。赵云暗自深呼了口气,迈开脚步,朝诸葛亮走去。


点头,握手,拥抱,在巨大的荧幕前接受全场观众的鼓掌和祝福,一切都是那么的稀松平常,和旁边普通的师生没两样。待这些稍显公式化的流程走完之后,诸葛亮松开赵云,随手为他正了正领带,祝愿道:“毕业愉快。”

主持人还在念着千篇一律的贺词。两人就这么静静地面对面站立,等待下一个环节。突然,他们一起笑了,都觉得现在的场景,莫名有些滑稽。

“先斩后奏,嗯?”诸葛亮嘴角泛起一丝玩味,似笑非笑地看着赵云。

赵云马上道歉,“老师,我错了。”但眼中却满是温柔和笑意。

“傻子。”诸葛亮还没有不识趣到在这种时候破坏气氛,只是轻声骂了他一句,语气说是责备,更像是嗔怪,似有似无的埋怨把赵云说的心尖都跟着一颤。

诸葛亮转移了话题,略带几分感叹地说道:“你这个业毕得太不真实了。你之后还是跟着我,没什么变化。”

“有变化。”赵云低声反驳,抬眼看着诸葛亮,意有所指。

诸葛亮心领神会,却不搭腔,他的眼神扫过赵云的领口,场馆内的空气有点些闷热,赵云脖颈蒙上了一层薄汗。

“你知道去年毕业典礼的那个新闻吗?”诸葛亮突然问道。

“什么新闻?”赵云被这没头没尾的一句弄得有点疑惑。

诸葛亮徐徐说道:“去年有个数媒专业的女生,觉得大学四年都没做过什么疯狂的事很可惜,就在毕业典礼上亲了给他拨穗的导师。”

赵云闻言,吃惊地睁大眼睛,“这个……我不知道。”

诸葛亮笑了,说道:“当时建工学院正好排在他们之后。我站在台上就一直担心,要是也有学生要亲我该怎么办。”

赵云一想到那个荒唐的画面,也跟着笑了,“他们不敢的。”

“哦?”诸葛亮再次直视赵云的眼睛,勾着嘴角问道:“那你敢吗?”

“……”赵云的喉结明显地抖动了几下,他欲言又止,斟酌半天的语句终于还是被主持人的话给打断了。

“下面,请导师为毕业生拨穗,颁发学位证书。”

看着赵云左右为难的样子,诸葛亮轻笑出声,说道:“我开玩笑的。”

他拍了拍赵云的肩膀,示意他低头,然后伸手拿起赵云帽子上垂下的流苏,由右拨到左。

“不用这么纠结,”诸葛亮含着笑说道,他的表情很温柔,声音也好似暖风吹得人醉醺醺,

“我诸葛亮的人,就是想做什么,就做什么。”

 


把一场毕业典礼开得高潮迭起,这估计也是稷下大学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独一份。因而,虽然典礼持续到下午两点才结束,建筑系的学生们还是各个精神抖擞,甚至有点意犹未尽。

当然,八卦再好也不能当饭吃。集会开到那么晚,原本订好的谢师宴也早就过了时间。这时,有人提议去户外烧烤,诸葛亮闻言,干脆贡献出自己的场地,让赵云通知建筑系全体师生,到隆湖书房开自助厨房派对。

于是,一行人随便在路边买了点小零食果腹,就浩浩荡荡地出发去沃尔玛采购了。老师们自然不会去做这些苦力活,都提前到了诸葛亮家,在湖边聊天喝茶,好不惬意。但李白就没那么幸运了,身为建筑系最年轻的老师,他平日里就和学生们打成一片,这次自然也被拉着一起去逛超市。

在往车上搬了三大箱的啤酒之后,李白捂着后腰开始后悔,我应该把为人师的架子端得再大些。

突然,有人抚上了他放在腰上的手,李白心里一惊,迅速甩开,却看到韩信正站在他身后。

“是你啊。”李白心有余悸,皱着眉说道:“来了就赶紧帮忙搬东西,搞什么恶作剧?”

韩信不满地啧了一声,抱怨道:“赵云当着六千多师生的面表白,诸葛老师都没说什么。到我这拉个小手都不行。”

赵云那不算是表白吧?李白失笑,骂了一句:“幼稚。”

韩信眨了眨眼,凑近到李白的耳边,一只手重新抚上他的后腰,极富技巧地按揉,别有深意地低声说道:“那我们……做点不幼稚的。”

微热的鼻息裹挟着韩信身上独有的味道,像炽烈的阳光一样无孔不入,还有身后那只并不安分的手,处处都是透露着诱惑的讯息。李白很久都没做过了,他本就不是什么禁欲的苦行僧,被韩信这么一搞,确实有些心猿意马。

“韩信!——”突然,刘邦从远处跑了过来,大呼着韩信的名字。

李白脑中的绮念立刻被一扫而空,迅速推开韩信,立在一旁,看起来超然无比,只是身形有点僵硬罢了。

“李老师你也在啊。”因为视角的缘故,刘邦直到走近才发现李白的存在,有点不好意思挠挠头。但他实在藏不住事,也没意识到韩信看向他的目光很不友善,只是兴致勃勃地说道:“韩信,你出名了!”



隆湖书房,傍宅小园。

“爸!您这事儿做得太不地道了吧?我又不是明星,你找狗仔偷拍我干什么?!”在大家都做饭的做饭,烧烤的烧烤,喝茶的喝茶,聊天的聊天的时候,韩信躲在墙角,气急败坏地给他爸打电话。

韩昌却是一点都不急,慢条斯理地说道:“啊,我看到来电显示写的‘儿子’,还疑惑了一会。这才想起来,嘿!我还真有个儿子!”

“我不就俩月没回家,至于吗?”韩信被噎了一下,自知理亏,连声音都小了许多。

“哼!”韩昌冷哼一声,说道,“你还知道你在外面鬼混了两个月?什么狗仔,那是保镖!你要是出了什么问题,你妈还不得急死?”

“保镖?”韩信愣了下,突然想到了什么,一团火顶上来差点没背过气去,“您请的那是什么黑保镖啊?我这些天都被打两次了,也没见一个影子冲出来!”

韩昌不为所动,云淡风轻地说道:“哦。我吩咐的。小打小闹不用出手。”

“……”韩信深吸一口气,反复安慰自己‘是亲爸’,这才勉强平静下来,磨着后槽牙问道:“那把我打架的视频发网上,也是您吩咐的?”

“当然了!”韩昌爽快地承认了,还有点得意,“《富二代体验拆迁户生活,冲冠一怒为哪般?》,通稿标题够吸引人吧?我亲自起的。”

“爸!”韩信毕竟还是个刚成年的孩子,在父亲明显坏心地逗弄下,语气里忍不住带上了点撒娇。他正准备放下骄傲,低声下气地请求父亲原谅,一抬眼却看到李白走了过来,应该是来通知他开饭。

“咳咳。”韩信立马站直身子,腰板挺得像棵小白杨,佯咳了两声,虚张声势地说道:“我不管,现在就让公关部去联系,把新闻稿全部撤掉!”

“呵。”韩昌被儿子这突如其来的强势给逗笑了,也不再寻他开心,说道:“儿子,我为什么要推这条新闻,你是真的不懂吗?”

“我……”韩信心中隐隐有了想法,但不能确定。他下意识地去看李白,李白正站在他身边,抱着手一言不发地看着他,眼神很是温和。

“让你接手公司,总要有个由头啊。”韩昌语气渐渐变得严肃,认真地说道:“之前是看你年纪小,玩心又大,才没提过这些。现在难得看你有心关注公司的事,还自己去基地考察,我和你妈妈都很欣慰。”韩昌顿了顿,叹了口气,继续说道:“其实也不怪你,是我们太溺爱孩子了。但我就你这么一个儿子,总想让你时时刻刻都能开心。毕竟,我能陪你的时间不多了。”

“爸……”韩信兀然胸口一沉,想出声反驳,却一个字也说不出。韩昌年轻时忙于事业,五十岁才得一独子。巨大的年龄差意味着他们父子二人将更早地面对生老病死,面对树欲静而风不止。

韩昌见气氛变得沉重,随即换了个话题,“其实我想过了。你要是愿意,从这个暑假开始,就到公司来轮岗吧,像普通的管培生一样,了解各个部门的运作。如果还想再玩几年,也不打紧,等你毕业再出国读个商科……”

“我不出国。”韩信立刻出声打断了父亲的话。

韩昌沉默了阵,问道:“是舍不得你那个老师?”

韩信心里一突,顿时七上八下地跳个不停。对啊,他怎么会没意识到,既然父亲有暗中请保镖,自己的那些小秘密定是被他查了个底朝天。虽然他也无心隐藏就是了。韩信又抬眸去看李白。李白以为是要他回避,立马转身准备离开,却被韩信一把拉住。

别走。

韩信冲他做了个口型,手一直没放开,对着手机说道:“是。我舍不得李白。”

李白闻言也是一愣,再联想韩信之前的话,眼下的情况也大致猜出了七八分。说不心慌,那必然是假的,但李白现在什么也做不了,只能回握了下韩信的手,算是一种无声的支持。

电话那头迟迟没有声音,沉默拉长了时间,让每分每秒都显得无比煎熬。“你明天回家吃饭吧。”韩昌终于发话了,停了下又添了一句,“叫上李白。”


电话已经挂断了,但韩信还是一直在发愣。李白忍不住问,“怎么样?”

韩信回过神,向前走了半步,把李白环在了怀里,下巴搁在他的肩膀上,一举一动里满是依恋。李白心里一软,抚上韩信的背,轻轻地拍打着,有点硬的红发扎得他的手心发痒。

“哎。”韩信叹了口气,说道:“明天跟我回家吧。你公公非要见你。”

李白噗嗤一声笑了,原本还有些忐忑的心情,完全被韩信的话给散光了,“公公?”李白反问。

韩信抬起头,在李白嘴唇上碰了碰,笑嘻嘻地说道:“称呼而已,那么在意干什么?”

李白也被他轻松的情绪所感染,掐了掐韩信的脸颊,打趣道:“你还真是没心没肺。也不怕你这英俊的小脸蛋,明天又挂上几道伤痕。”

“不可能。”韩信自信满满,眼里亮晶晶的,“前几天就听二叔说家里换了厨师,据说在米其林餐厅工作过。这次一定不让你吃那齁死人的糖醋排骨。”

李白笑意更深。理智告诉他,就算韩信的父母再怎么开明,独子找了个男朋友都触及到了底线,这一定会是场鸿门宴。但韩信的表现太积极了,让李白忍不住觉得,和他一道的话,一切都不是问题。

“好啊。”李白点了点头,说道,“我很期待。”

“真想告诉所有人。”韩信突然说道,他看着李白的眼睛,里面全是柔软的情愫。这样的眼神,在半年前,韩信还以为永远无法企及。

“可以啊。我辞职,你退学,皆大欢喜。”李白开玩笑道,他又想起了什么,思索了阵,说道:“唔,但是有个人或许可以先告诉。诸葛老师昨天说想见见我的恋爱对象……”

“那还等什么!”韩信一下来劲了,抓着李白的手就朝众人聚集的湖畔走去。在“情敌”面前宣示所有权,可比告诉什么无关紧要的人要有力的多!

李白被韩信拉得差点一个踉跄,却又忍不住笑了。听风就是雨的冲动样子,还真是符合他的性格。



隆湖书房,湖畔平台。

“赵云啊,你这件事还是考虑的不周全。说是以你自己的名义,但别人会怎么想?还不是会觉得是你老师诸葛亮指使的。影响太不好。”周瑜不爱喝茶,于是就开了罐冰啤酒,躺在椅子里,颇有几分指点江山的味道,“要不是有我……”周瑜话音一顿,看了眼诸葛亮,改了口,“……有我老婆帮忙,今天上新闻头条的就不是韩信,而是你们了!”

诸葛亮瞟了他一眼,不咸不淡地说道:“多此一举。”

“嘿!”周瑜气急,转而对赵云说道:“你看看你老师!不识好人心呐!”

“啊?”一直专心致志地在帮诸葛亮挑拣鱼汤里姜丝的赵云这才抬起头,一脸的迷茫。他冲周瑜抱歉地一笑,“不好意思啊周老师,我刚刚在忙,没注意听。”

“……”得得得,周瑜干脆闭嘴了,人家两个人甜甜蜜蜜的小情趣,我瞎掺和什么。

这时,韩信突然闪到了他们面前,一脸兴致冲冲,看起来甚至有点傻里傻气。

三人皆是一头雾水。诸葛亮先开口了,问道:“韩信,你有什么事吗?”

一直隐在韩信身后的李白这才走上前来,尴尬地说道:“老师,其实是我有事。”

诸葛亮更疑惑了,不解地看向李白,等待他的回答。

李白有一瞬间想要退缩,但随即又打消了这个念头,指指身边的人,硬着头皮说道:“ 这就是我的恋人,韩信。”


空气顿时凝固了。赵云眼见着诸葛亮的脸色越来越阴沉,立马站起身来转移话题,“李白老师、学弟,这桌的餐具不够了,我领你们去拿吧。”

李白也看出了诸葛亮的不愉,勉强地笑了笑,跟随赵云一起向门口放置餐具的平台走去。韩信自然也跟在李白身后,好像完全读不懂气氛一般,满脸得意洋洋的神色。

待他们走远了,周瑜摸了摸下巴,揶揄道:“这就叫上行下效。”

“胡闹!”诸葛亮骂了一句,还是觉得气不过,抓过周瑜的啤酒,一饮而尽。

“……喂!”周瑜眼见着诸葛亮又要去开下一罐,忙拦下了他,“你这怎么还喝起闷酒了呢?像是女儿被坏小子骗跑了似的。”

“瞎说什么!”诸葛亮虽然嘴上不承认,但心里的纠结还真被周瑜形容得恰如其分。李白是他最最珍视的学生,现在找了个小男朋友也就罢了,还是稷大闻名的纨绔子弟,可不就是被坏小子给骗跑了吗?

但是,最令诸葛亮郁闷是,他根本没有立场去教训李白,无法义正言辞地说,他们不合适。谁让诸葛亮自己树立了这么好一个榜样呢?

“你啊。就是保护过度。”毕竟和诸葛亮共事多年,周瑜三下两下就猜出了诸葛亮的心思,也不慌了,还打趣道:“你当初还说赵云性子太温良,被坑了也不带记仇的,现在怎么样?还不是替你这老狐狸出了头。”

诸葛亮沉默不语,周瑜知道他这是听进去了,继续说道:“李白也一样。他入学的时候年纪小,你就一直把他当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看待了。可是他已经快而立了,和谁在一起,当然有自己的想法。用不着你操心。而且,我看韩信也挺好,从他能吃得了苦去基地做田野调查就能看出,小孩挺认真。”

诸葛亮看向自己的三个学生,他们刚拿回餐具,正在往回走。韩信不知说了句什么,逗得李白前仰后合,看向韩信的眼神里满是笑意。

诸葛亮知道,即便他再怎么看不过,也于事无补。而且,李白能放开枷锁,多为自己考虑,不正是他所希望的吗?

“一会祝酒词你来说。”诸葛亮的面色恢复如常,对周瑜说道,只是语气还有些不善,好似在赌气。

“别!我只是来蹭个饭,怎么还要发言啊!李白不是文采好吗?让李白说。”周瑜不满地说道。

“他毕业典礼不都说过了吗?你堂堂建工学院一院之长,给学生的几句祝福都说不来?”

“那让宫本……”周瑜终于屈服了,说道:“算了,我来我来,服了你了。“

周瑜的话音刚落,赵云他们就回到了桌前。李白有些不安地看向诸葛亮,诸葛亮意识到了,抬头看了他一眼,说了句:“坐。”

李白松了口气。他知道,诸葛老师这是接受了。

“谢谢。”李白轻声说道。

诸葛亮点点头,没有回话。师生多年的默契,无需明言。



光阴窃贼总爱在人们愉快的时候下手。不知不觉,蝉月东升,映在隆湖上,被粼粼微波漾成一条条小银鱼,游得飞快。隆湖书房从未如此热闹,欢笑、嬉闹充盈在这座古朴庭院的每个角落。诸葛亮本是图清净才在此建宅,现在虽与他的初衷背道而驰,但他却有点享受这难得的喧嚣气氛。

不过,好在建筑系人丁稀薄,学生全部加起来也才三四十人,不然还真难找到合适的场地让这帮年轻人去胡闹。

在诸葛亮几次三番地暗示与明示下,周瑜终于站起身,敲了敲酒杯引起大家的注意,略带几分不自然地说道:“各位同学也吃得差不多了,我来讲两句。”

“好!”男生们带头叫起了好,一时间掌声雷动,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了周瑜身上。

“可以了可以了。”周瑜用手做了个向下压的动作,打趣道,“我知道你们都很爱我。”

学生们顿时爆发出一阵哄笑,还有人起着哄不知说些什么。等到众人都平静了,周瑜才有点无奈地说道:“其实我也不知道要说什么,该说的话,你们的两位老师早就在毕业展和毕业典礼上说完了,一点也没留给我。那我就只能再和大家谈谈咱们稷下大学的校训,‘求实求真’……”

“太老土了吧!”一名周瑜手下的研究生喊道。

周瑜瞪了他一眼,假意威胁到:“吕子明,我看你是不想毕业了。”

吕子明立马禁了声,朝周瑜做了一个“请”的手势,吃瘪的样子又引得大家笑作一团。

“‘求实求真’这句话,从大家入学的那一刻,不同的人都在反复地跟你们提及。但是,这句话应该只有在八卦的时候你们才会贯彻吧?”周瑜笑了笑,继续说道:“我来稷大执教已经十年了。我对‘求实求真’的理解分为两重。于事求实,于己求真。”

“相信你们还记得进入建筑系的第一堂专业课,就是城市规划设计与原理。之前是诸葛教授在上,后来换成了我。这门课的期中作业从建系以来就没有变过,一份基地调研报告。这便是一次‘求实’的过程。”

“当然。‘求实’更多的是一种学术态度,但是并非每个人都想搞学术吧。比如我,就非常不想。”周瑜耸耸肩,开了个玩笑,“所以,‘求真’才是我对各位的祝愿。都说识人容易识己难。你们肯定有过这样的经历,后悔如果我没有放弃弹琴就好了;如果我递出了那份申请就好了;如果我对那个女孩说出了‘我爱你’,就好了。”

“‘我是谁?’这是一个值得一生去思考的命题。但‘我想要什么?’‘我爱谁?’,答案早已刻在每个人的心底,只是有时,会因为害怕而不敢去看。生命是一间充满缺憾的房子,恢弘也好,典雅也好,怪异也好,但‘真我’充当钥匙,你才是主人。”

周瑜突然停下了,他转头看向同桌的人,却发现没有一个在听他发言。诸葛亮和赵云正在低声讨论着什么,不时发出几声轻笑,看起来很愉快。李白则忙着一遍遍地推开韩信想要凑得再近一些的身子,像是被他的小动作扰得不胜其烦,但任谁看都会发现这里藏着几分乐在其中的意味。

周瑜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,又觉得有点好笑,“我很高兴,你们现在都还握着这把钥匙。”

“最后再说一句吧。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,你们中的一些人明天也将远行。但是,一段旅程的结束,恰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。”


故事总有终章,但结束也是开始。




-END-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

完全感谢各位小天使的支持!!希望是呈现出了一个还算有趣的故事,想看他们互相影响、共同成长是我下笔的初心2333。

之后就准备好好梳理下,写几个番外作为特典然后出本了!牙医和手办那两篇应该也会收录。手办会加些内容。如果能年前与大家见面是最好啦!

最后再次感谢支持!!



评论(130)

热度(2030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