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亦从

借一方乐土让我容身

【白亮】共生关系 - 一发完

文案:互为累赘,相互救赎。

配对:监护人白X高中生亮

分级:全年龄

警告:亲情暧昧向,未成年亮,叔侄乱伦,年龄差巨大。

声明:请看清楚CP和警告后再食用。不谈人生!不谈!!!


我就不信我写不出一个真正的短篇,hing!~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

01

“这次数学题出得好难啊……”乔婉皱着眉抱怨,她刚刚和诸葛亮对了答案,没几道做对的。

“是吗?我觉得还好。”诸葛亮把书包扔进桌肚里,准备去食堂吃饭。

“喂!先别走啊!”乔婉眼见着诸葛亮要跨出教室门,赶紧拦了下来,带着几分揶揄的神色问道:“你最近……心情怎么样?”

诸葛亮一头雾水,“什么怎么样?”

“你不知道?”乔婉有点诧异,解释道:“就是你叔叔和我姐相亲的事啊。如果成了你就要叫我小姨了。哈哈哈哈,是不是想想就开心?”

诸葛亮脸一下子就拉了下来,“不会成的。”他沉默了阵,又问,“什么时候?”

“就今天中午。你不知道吗?”

“知道。”诸葛亮回答得很干脆,甚至有点太过干脆,“我只是再确认下罢了。”



02

当手机铃声响起的时候,李白在心里长舒了一口气,如负释重。他对桌子对面的乔莹歉意地一笑,起身到角落接电话去了。

李白刚接通电话,还没来得及问好,电话那头就传来了诸葛亮的声音,“李白。”

要叫叔叔,李白腹诽,“亮亮,怎么了?”

“你给我班主任打个电话吧,我要回家。”

“你下午没有考试?”李白问。他记得诸葛亮说过,今天要月考,中午不回家吃饭,所以才把相亲定在了这个时刻。

“有。一会儿再回学校。”诸葛亮顿了下,问道:“你在哪?”

“我在外面吃饭。”李白如实回答。

“外面有什么好吃的。万一吃到什么不干净的东西,你半夜又该胃疼了。”

李白佯咳了两声,避开对自己不利的话题,“你现在再回家做饭,来不及吧?”

“来得及,昨天晚餐还剩一些,热热就好。”诸葛亮的语气有点不耐烦了,“你到底打不打?”

“好好好,”李白对于这个小祖宗向来没辙,只得说道:“我打还不行吗?你自己注意点时间,别误了考试。”

诸葛亮从李白的话中领会到了另一层意思,问道:“你不回家?”

“我……”不知为何,李白心里有点发虚,支支吾吾地说道:“我在陪朋友吃饭,不方便回去。”

“朋友?”诸葛亮反问,“你什么时候开始有能一起吃饭的朋友了?”

面对诸葛亮的讽刺,李白露出一丝苦笑,“是我妈安排的相亲对象……”

“啪。”

李白的心跟随诸葛亮挂断电话的声音颤了一下,他听着忙音站立了良久,最终叹了口气。



03

诸葛亮盯着微波炉里橘黄色的光发呆,白色的瓷盘装着昨夜剩下的炒茄子,软趴趴的样子,让他有点反胃。

我在干什么?诸葛亮自问。从学校到家来回路程统共要一个小时。往日诸葛亮不吝奔波,是为了给李白做饭,李白的胃病很严重,又一工作起来就不记得时间。但是现在他佳人有约,自己这么着急着赶回来,意义何在?

不过是赌气罢了,诸葛亮很清楚。

真幼稚,诸葛亮骂了自己一句。

真幼稚。


“咔啪。”

诸葛亮听到声音像兔子一般警觉,立刻从厨房跑出来,看到了门口正在换鞋的人,“你回来了?”他努力绷住表情,但语气里还是有几分藏不住的欣喜。

“小祖宗都不开心了,我还能不回来?喏,给你打包的午餐。”李白把手里的塑料袋递给诸葛亮,打趣道。

“多此一举。”诸葛亮话虽这么说,嘴角却忍不住勾了起来。

李白也笑了,他转身进了卫生间洗手,“我可是被你们班主任好好训了一顿,他让我别这么宠孩子。”

“他懂什么。”诸葛亮倚在门框上,不以为然,“我每次都拿年级第一,还不够吗?”

“够够够,我们亮亮就是个小天才!”

“喂!别拿你的湿手掐我的脸!”

“你再拿毛巾擦下不就行了?怎么越长大越不可爱。”

……


两个人又打闹了阵,诸葛亮才拎着打包袋走进厨房,把食物放入盘子里端上餐桌。

“你吃吧。我吃过了。”李白见诸葛亮拿出了两副碗筷,摆摆手说道。

诸葛亮的动作一顿,最终什么也没说,放回了一副,然后坐在李白的身边开始默默吃饭。

饭菜都已经下了大半,诸葛亮才又开口,“今天你那个相亲对象怎么样?”

“相亲对象啊……”李白刚刚一直在摆弄手机,听到诸葛亮的话才放下来,思索了下回答道:“挺漂亮的,气质也温婉大方。好像是你同学的姐姐吧?她跟我说的。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诸葛亮回答得很快。

“好吧。那可能是她记错了。”李白继续说道:“人也挺好的。我跟她说家里的小孩儿非要我回家陪吃饭,她也没生气,还说下次有机会再聚。”

下次?

李白带回的菜色里明明没有鱼,但诸葛亮却觉得喉咙像卡了根刺一般难受。他有点喘不上气,喉管被什么东西堵着,胃里也满是酸涩,完全没有饱腹的满足感。

“你们会结婚吗?”诸葛亮问。

李白一怔,觉得有点好笑,“现在说这些还太早吧?”

诸葛亮垂着眸,筷子在碗里戳了两下,小声问道:“……那你会不会不要我?”



04

“……多好的姑娘啊!你怎么了就觉得不合适?人家乔莹还没嫌弃你是个带着孩子的大龄无业游民,怎么着?你还挑三拣四?你有这个资格吗你?!”

“妈……”李白无奈地叫了句,弯下身讨好地低声说道:“我现在,真的还没考虑要结婚。”
“你都快三十六了!还不考虑结婚?!”李太太的声音陡然变尖,引得路过的人都望了过来。

“妈,妈……您小声点,听我说完。”李白又急忙安抚,解释道:“就像您说的,我到现在也还没个稳定工作,结婚不是误了人家女孩子吗?”

“你就不该去当什么破编剧!”

“对,您说的对。男怕入错行,我是入错了行,现在改也来不及了。”李白不住地点着头,把母亲的奚落全盘接下,“我现在确实不适合结婚。亮亮这马上高三了,万一情绪有个什么波动,影响成绩……”

“我猜着你就是为了那个小兔崽子!!”李太太的火一下子就上来了,不管自己李家大小姐的身份,更不管这是在公共场所,叉着腰破口大骂,与她平常所看不起的泼妇无异,“我让你改姓李,就是为了让你和老混蛋的那些穷亲戚少接触!你倒好,还收养一个侄儿,打肿脸充什么好人?!”

“他再混蛋也是我爸!”李白也火了,但他还能用理性克制,压抑着怒火低喝道:“当时的情况您又不是不知道,亮亮的父母都在车祸里丧生了,找来找去就剩我这么一个亲属,我不管他谁管?他那时候才七岁!”

“世界上多的是孤儿院和福利机构!”

“妈……”李白深吸一口气,他知道这段对话再进行下去,对谁都是无益。他不明白一向以端庄文雅著称的母亲怎么会如此冷血。他知道父亲的一次又一次出轨给她带来的是无尽的伤害,最终的离开更是致命一击,曾经的李家大小姐,下嫁得有多么坚决,现在就有多么憎恶。

然而这些与诸葛亮又有什么关系呢?


李白还记得第一次见到诸葛亮是在警局,小小的身子蜷缩在长椅上睡着了,披着深蓝色的安抚毛毯,更是像被丢弃的猫儿一般。

“小朋友,醒醒,你叔叔来了。”警员推了推诸葛亮,眼里充满不忍。多么漂亮的孩子啊,现在还不知道父母去世的消息,以后的日子要怎么过。

诸葛亮醒了,先是迷茫地看向周围,随后好似回忆起了昨夜的车祸,眼里的惊恐如潮水般上涨。

“……叔叔?”诸葛亮重复着警员的话,看向眼前的陌生人。

李白的喉结颤动了下,他伸出手,说道,“走吧。”

诸葛亮向后退了退,整个背都贴着墙,神经质似的晃动着双膝,显示出他的不安。

李白没有逼他,只是在他身旁坐下了。诸葛亮又朝另一边躲,扒着椅子边瑟缩,摇摇欲坠的。

“没事。”李白没有去靠近他,反而把两人的距离拉得更开,“等你准备好了,我带你回家。”


“你最好快点和那野孩子撇清关系!他对你就是个累赘!”母亲刺耳的话语将李白从回忆中拉了出来。

他握了握拳,说出的每一个字都坚硬到能刻上石碑,“亮亮和我一起生活了九年,他不是累赘,他是我的家人。”



05

有史以来第一次,李白难得地对自己的文字缺乏信心。

这已经是他修改的第十三稿了,以往要是有谁敢让他改这么多次剧本,他李白早就该撂下笔,让那人滚蛋了。但是这一次,甲方的身份很特殊。

“勉勉强强。”诸葛亮推开电脑,躺回沙发椅里说道,一副老前辈的派头。

李白暗暗攥了下拳,庆祝自己的顺利过稿。但他又忍不住问道:“你们一个高中校庆的话剧,用得着这么严格吗?”

“你这是什么话?”诸葛亮不满地看了他一眼,“剧本上可是署着你的名字,要是不怕被人说没水平,你就随便写。”

“小祖宗你下达的任务,我哪儿敢随便写啊?”李白捏了捏诸葛亮的鼻尖,调笑道。

“唔!……别闹我!”诸葛亮笑着把他的手推开,又报复性地在李白的手臂上锤了两下。

“哎呦!个子不大,力气不小诶!”李白夸张地喊着痛,捉住了诸葛亮的拳头握在自己的手心里,轻轻一拉就把少年抱在了怀中。

诸葛亮顿时就安静了,把头埋在李白的胸口,撒娇似地蹭了蹭,找了个舒服的位置不动了。

李白一手环着诸葛亮的腰,一手顺着他后颈上的头发,银白色的发丝在指尖缠绕,化的结钻进心里就解不开了。“宝儿。”李白唤了一声。

“嗯?”诸葛亮应了,声音闷闷的。李白叫他的方式有很多,平时叫“亮亮”,戏谑的时候叫“小祖宗”,开心的时候,“宝儿”、“宝贝”、“乖”……都叫。李白天生一副多情的声线,总把这些称呼念得像蜂糖一样发黏。

“你快过生日了吧?想要什么?”

诸葛亮猛地一下抬起头,正撞进李白笑成一弯月牙的桃花眼里,脸上开始发烫,“我想要的礼物和去年一样。”诸葛亮小声说道,他躲开李白的视线,显得有点害羞。

李白愣了下,然后用嘴唇在诸葛亮的额头上轻轻碰了碰,问道:“‘一个吻’,这样就够了吗?”

“你明明知道我说的不是这个意思!”诸葛亮皱着眉从李白怀里挣脱出来,愤懑地说道。

“我……”

“我喜欢你,去年就说过了。”诸葛亮望着他,脸上满是认真,“不是你狡辩的那种‘喜欢’。李白,我想和你在一起,我想成为你的恋人。”



06

李白已经快一个星期没回家了。

他看着自己日益干瘪的荷包,心里有些发苦。诸葛亮说得对,他没有能一起吃饭的朋友,更没有能借住的。这几天他都呆在诸葛亮学校对面小旅馆里,只有每天看到他背着书包好好地踏进校园,心里的罪恶感才能减掉少许。

李白倒是不担心放诸葛亮独自生活。那孩子早熟得很,从向他表白就可见一斑。李白把诸葛亮接回家后,除了第一年的磨合期,之后无论是洗衣、做饭还是家庭开支记录,都是诸葛亮一手操办。李白就负责码字赚钱,按时吃饭睡觉。

“一塌糊涂,”诸葛亮这样评价李白之前的生活。确实,李白承认,有了诸葛亮这个小小的孩子的照顾和监督,他确实开始过得“像个人”了。

李白突然想起母亲说过的话,自嘲地笑了下。累赘?谁是谁的累赘还不一定呢……


但我们的关系怎么就变成了现在这幅德性?

李白揉着鼻根,忍不住溢出几声痛苦的呻吟。这可不仅仅是越过道德的边界了,法律也不会允许啊。

算了。

李白决定不去想,打开电视随意地换着台,想要转移下思绪。

烂片、烂片、烂片、超级烂片……

李白一个个数着,竟然没一个满意的。突然,他换到了一个知名的地方台,熟悉的台词从音响里跳出来,让李白整个人都僵住了。



07

十二点已经过了,但诸葛亮还在等。

他不知道今天李白回不回家。他甚至不知道李白去了哪里,还会不会回来。但他只能等。等待漫长且苦涩,像吞了一大块冰,要打着寒颤用体温慢慢捂热。

“咔啪。”

诸葛亮迅速地站起身冲到门口。但门却没有开,只是钥匙与锁眼撞击的声音一直响个不停。

“李白!”诸葛亮透过猫眼看了一眼,就迅速地拉开了门。李白本来全副力气都倚在门上,由于惯性作用,一下子就向诸葛亮身上倒去。诸葛亮赶忙接住,撑着旁边的柜子,把李白扶进屋。

“你喝酒了?!”诸葛亮咬着牙,因为气急,嗓子都在发哑。

“就小酌了一杯。”李白满身的酒气仿佛在嘲弄着自己的话有多么虚假。

他虽然步履蹒跚,但意识还算清醒,在诸葛亮的搀扶下,坐在了沙发上。

把李白安顿好后,诸葛亮压抑着的情绪一下子爆发了,他近乎嘶吼地喊道:“你答应过我的!喝一杯和喝一百杯根本没有区别!戒酒有多么难你不清楚吗,你难道还想胃穿孔住院?你到底有没有把我放在眼里过?!你……”诸葛亮说着说着,渐渐失了声,他双眼通红,好似一只被逼入绝境的困兽。

李白低头捂着脸不住地道歉,“对不起,对不起亮亮……我……”

诸葛亮哽咽似地抽噎了两声,背过身去整理情绪,他用尽量平静的语气问道:“你怎么了?我喜欢你,让你这么痛苦吗?”

“不是……”李白摇了摇头,面前少年的背影清瘦到让人心疼的地步。李白知道这是成长期的正常现象,心里还是不住地发酸。他放柔声音,拽了拽诸葛亮的衣角,“乖宝儿,过来,让我抱抱。”

诸葛亮的身形一僵,他不知低低地又咒骂了几句什么,终于还是转过身来,踢开拖鞋爬上沙发,钻进了李白的怀中。


“难闻。”诸葛亮嫌弃地说道,他的声音还带着浓重的鼻音,好像刚刚哭过。

“对不起。”李白又在道歉,他拍着诸葛亮的背,一下一下,好似在安抚他入眠,“对不起,我错了,我发誓不会有下次。再陪我戒一次酒好吗?”

诸葛亮在李白肩上不轻不重地咬了一口,才答道:“……嗯。”

“乖。”李白吻了吻他的发,刚沐浴过的清新覆盖掉了自己满身的污浊,酒抚平不了的焦躁,被怀中的少年抚平了,“我今天心情很不好。”李白诉说道。

“怎么了?”诸葛亮问。

“我之前写的一个电视剧上映了,《秋歌》。”李白的思维还被酒精麻痹着,他的语速有些慢。

“是那个你付了一大笔违约金的《秋歌》吗?”

“你还记得啊?”李白惊异地问。

诸葛亮撇了撇嘴,“害我们吃了半年多的清水煮白菜,当然记得。”

李白笑了,用鼻尖在诸葛亮额头上蹭了蹭,略带歉意地说道:“苦了你了。”

“没事。都是那个导演的错!”诸葛亮愤愤不平地说道,“一直让你拿着剧本改啊改的,原本的故事构架完全打散了!”

“对啊!除了我家小祖宗,我的本子谁能随便改啊!”

诸葛亮知道李白是在拿他校庆剧本的事开玩笑,嘟囔道:“我也没有随便改……”

李白把手臂又收紧了一些,继续说道:“所以啊,我当时就说,‘你们尽管改,钱我也不要了。只要不署我的名就行,我丢不起这个人。’没想到那帮孙子给我的剧本挂了个以抄袭著称的编剧名字,恶心透了。”

“这种事不是经常发生吗?”诸葛亮冷静地说道,他不相信只是这点打击就让李白破了戒了七年的酒。

“对。经常发生。”李白叹了口气,“我习惯了。可是,想想我竟然为这种事习惯,也挺悲哀的。亮亮,我今年也三十六了,年少轻狂时还觉得可以以笔为剑,仗义天下呢,到现在不过是一事无成。像是……最后一根稻草吧。”

“我不值得你喜欢。”李白突然说道。

“值不值得不是你说得算。我喜欢你就够了。”诸葛亮马上回答道,他抬起头,努力地挺直腰背与李白视线平齐、四目相对,一板一眼地说:“还有,你的剧本也是最好的。我带给我的同学们看,他们都说很有趣。还有我们语文老师,他之前还出过书……”

听着诸葛亮语无伦次地夸耀着自己,李白忍俊不禁,这可能是自家小天才思维最混乱的一次。幼稚到极点的话语根本不像是这个小大人会说的。

“你有在听吗?!”诸葛亮发现了李白眼中的笑意,羞愤交加地质问道。

“有啊。”李白立刻绷紧了脸,认真地说道,但又忍不住扑哧一声笑了。

李白接下诸葛亮的拳,亲昵地抵着他的额头讨饶,“我错了我错了,我真的有在听。”

诸葛亮哼了一声,“那我喜欢你这句,你也有听吗?”


怎么又回到这个话题上了?

李白叹了口气,说道:“亮亮,你现在还太小,搞不懂什么是‘恋人’,什么是‘喜欢’。你只是把依赖和爱恋弄混了。”

“你又不是我,你怎么会知道呢?”诸葛亮辩驳道。

“‘子非鱼’这种哲学命题,我们就没必要讨论了吧。”李白无奈地说道。

“你不想做我的恋人吗?”诸葛亮往前凑了凑,盯着李白的眼睛问道。

“我……”诸葛亮离得太近了,他呼出的空气,漂亮的锁骨,身上好闻的味道……都太近了。李白下意识地做了个吞咽动作,他无法解释心口的悸动,只得用玩笑的方式带过,“你还未成年,和你恋爱可是犯法的。”

“那你会等我吗?”

“什么?”李白的思绪慢了半拍。

诸葛亮又解释了一遍,一字一句都说得无比认真,“你会等我长大吗?”


这小鬼写偶像剧剧本肯定能火。李白被自己突如其来的无厘头想法给逗笑了。诸葛亮彻底被激怒,一个劲地抗议着喊着“李白”。

“好好,不闹了。”李白又把诸葛亮按回了自己怀中,臂弯里挣扎着要与他理论一二的少年让他整颗心都是满的。但是此时,这个孩子太美好了,李白不能刻下任何偏颇的印记,更不能用承诺作为枷锁。他眼中只有宠溺与付出,“长大的事情,你长大后再说。”



评论(46)

热度(2179)

  1.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