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亦从

借一方乐土让我容身

【科普】今天的白哥,眼睛是什么颜色?

*伪学术的方式论证李白瞳色

*不是同人文

*一己之见,别较真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相信有一个问题已经困扰诸位画手很久了,那就是:白哥的眼睛,到底是什么颜色??

同人圈基本分为三派:泰迪棕、魅惑绿和瓦瓦蓝。

然而,即便是官方,对白哥瞳色的意见也并不统一。新版原皮立绘是棕黑色,并且天美还曾向《王者萌萌假日》的作者二娃指正白哥是棕瞳。但是在520的宣传海报中,李白又变成了绿眸。

那么,从科学、严谨、辩证、宏观的社.会主义现代化角度来看,李白到底是个什么shai眼睛的小妖精呢?

我们都知道,不同的人种有不同的眸色,例如,高加索人虹膜以蓝绿色为主,而我们汉人基本都是棕黑色。所以,要回答这一疑问,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一个大前提:

李白是汉人吗?


没错,或许你很惊异,但在史学界一直有一个推论:李白很可能是位西域帅哥。


“李白胡人论”的最早提出者是前辈史学四大家之一的陈寅恪老先生。他主要以《李太白氏族之疑问》(1935年)、《书<唐才子传·康洽传>后》( 1951 年) 两文阐明这一观点,断言:“其本为西域胡人,绝无疑义”。该论断后续也得到了詹锳、松浦友久等学者的支持。关于“李白胡人”的推断逻辑基本可分为以下几点:

【1】文饰身份,并非皇亲国戚

就像大宝备自称“皇叔”一样,白哥虽然不爱谈自己的家世,但在醉酒之余,还是吹了不少逼。按照白哥的说法,他是李暠的九世孙,隋朝末年先人被诬害,发配至西域碎叶、条枝附近,易名改姓,是被皇家宗族遗漏的一支。

这一自述存在明显的时间错误。碎叶城直到贞观十八年(644) 才纳入唐朝的政治版图,条枝则是显庆二年(657)。那么,白哥家的先人又怎么可能在隋末就窜谪到这里呢?

关于“李暠九世孙”的说法也难以站得住脚。李玄宗曾下诏将李暠后人编入皇家宗族属籍,李白却未被纳入。而且,在李白的诗文中,他对“同宗人”的称谓也十分混乱,经常不分亲疏还差着辈分。

因而,有关于李白是李唐宗室的说法并不可信。

大概是:白哥认为背靠皇室宗族,名声好听,行事方便;而宗族人又巴不得全天下厉害的姓李的都是我亲戚。妙啊!一拍即合,各取所需。


【2】生在碎叶,长在蜀汉

在李白所写的《为宋中丞自荐表》一文中有这样一句:

臣伏见前翰林供奉李白,年五十有七。

这一文写于至德二年(757),那么经过简单的数学计算,我们可以得出,白哥应该生在大足元年(701)年。在范传正的《唐左拾遗翰林学士李公新墓碑》(白哥儿子手疏)提到:

神龙初,潜还广汉。因侨为郡人。

而在李阳冰的《草堂集序》(白哥在世时所作)中则写道:

神龙之始,逃归于蜀,复指李树,而生伯阳。

说的是白哥一家在神龙初年偷偷地从西域来到了蜀汉,改回李姓后。白哥出生了,随后就侨居在这里。

然而,神龙元年是公元705年。再根据前面得出的白哥生于公元701年这个结论,我们可以轻易地发现,白哥这个磨人的小妖精,他又撒谎了。李白根本就不生在蜀地,他入蜀的时候,至少已经四五岁了。他的出生地应该不在现在的中国境内,而是在他曾提到的“先人窜谪地”——碎叶(今吉尔吉斯斯坦)。

这大大加大了白哥胡人血统的可能性。他的先祖既然并非窜谪到碎叶,那么白哥很可能就是碎叶当地人的后代。

此外,在隋唐时期,蜀汉也是胡商贸易的重要区域,胡汉杂居,李家从碎叶迁徙到这里定居也不是什么奇事。


【3】是李客,还是胡客;是苍狼,也是李颇黎

前文提到过李家改姓的事。据称,李家改过两次姓:一次是隋唐末年获罪被发配到西域,由“李”改为X(未知);第二次则是入蜀后,由X(未知)改为“李”。前一次改姓的基本可以确定没什么真实性。那么李家大费周章改姓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:X是一个胡姓,蜀地人念不出来。

众所周知,李白的父亲名为李客。这一说法源自范《碑》的:

父客,以逋其邑,遂以客为名。

陈寅恪先生推断,应该是李父的本名太难念,也不方便,大家都用“胡客”来称呼他,就用“客”作了名。而国姓李则作为姓。白哥的胡人姓自然也随着父亲改成了李。

说完公公,该说儿子了。李白的长子名为李伯禽,小名“明月奴”;次子则叫李颇黎。“明月奴”是突厥语“月光”的音译,而“颇黎”则是“苍狼”。给孩子起外文名,我白哥也是很因特纳雄奈尔了。


有了以上三点,白哥的成长经历慢慢浮现出来:李家原本是商胡,到了蜀地后由于经营得当,渐渐成为当地富豪。白哥从小就受到中西合璧的国际化教育,成就了他豪放飘逸的文风。


这时,我们不禁要问了,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,一个胡人能够入京都、当翰林、成为世人追捧的唐朝idol——诗仙太白吗?

当然可以,甚至还并非个例。

唐代本身就是一个民族大融合的朝代,有很多处在社会精英阶层的名将大臣都并非汉族出身。甚至连李唐宗族也都流淌着非汉族血液。辛文房《唐才子传·康洽传》中描绘了这样一位奇人:

洽,酒泉人,黄须美丈夫也。盛时携琴、剑来长安,谒当道,气度豪爽。工乐府诗篇,宫女梨园,皆写于声律。玄宗亦知名,尝叹美之。

根据姓名以及外貌,我们能看出,这个康洽是个胡人,还是个会琴、会剑、能写美文,汉文化素养比我高到不知哪里去的胡人。这不就是活脱脱地一个翻版白哥吗??!

事实上,元稹、白居易二人也被怀疑有鲜卑和西域的血统,只是已经“深入汉化”,胡人特征不明显,大家也都不把他们当胡人看。白哥也很可能是这样。


但是,“李白胡人说”也并非尽善尽美。其中最大的一个疑点就是:李白是胡人,为什么没有人提起?(特别是白哥头号迷弟——杜甫,难道他在夸李白的日常中就没发现他的偶像来自西域?)

确实,在众多与李白有关的诗文中,都找不到确凿的对白哥外貌有异于常人的描写。除了刚刚提到的“深入汉化”之外,还有一点可以间接地解释,那就是我国古代,对于的“种族之分,多
系于其人所受之文化,而不在其所承之血统”(陈寅恪)。古代所谓的胡人(他者)和汉人(我者),更多的是看该人是受胡文化影响,还是汉文化影响,并非单纯地以血缘占几成、生地在哪里等来划分。

这是幅员辽阔的华夏民族数千年来相互融合所形成的文化共识,这样的民族精神或要比近现代的很多思潮都要先进。

李白作为中国文明最耀眼的符号之一,其文化地位远远超越了种族身份。


最后,让我们再回归题面:白哥的眼睛,到底是什么颜色?

黑色的,因为黑瞳是显性基因。

略略略略~



参考文献

裴斐. 李白的传奇与史实[J]. 文学遗产, 1993(3):32-41.

梁森. 李白家世研究“西域胡人说”平议[J]. 中央民族大学学报(哲学社会科学版), 2017(4):123-127.

陈寅恪. 李太白氏族之疑问[J]. 清华大学学报:自然科学版, 1935(1):153-155.

詹锳. 李白诗论丛[M]. 作家出版社, 1957.

陈寅恪, 唐振常. 唐代政治史述论稿[M]. 上海古籍出版社, 1997.




会有小可爱产西域王子白的粮吗?




评论(62)

热度(50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