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亦从

借一方乐土让我容身

【信白】佳期 - 01

文案:天庭模范(?)夫妻的婚后日常

配对:9999岁白龙信X16岁小乞丐白

分级:全年龄

警告:是幼白

声明:人物属于天美。梗属于 @墨枢  @尧离  @萤洲  @小灰  @星弦烁玥  @森语泠泠  @李青越  @梅林梅林  @羊驼菌是6K的贺文~拖太久粟米马赛~


除了要亲亲,这一更大家点的梗应该都勉强满足惹(虽然真的很勉强)orz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01

李白往嘴里塞了块马蹄糕,放下筷子起身就准备往门外跑。韩信眼疾手快地一把抓住他,皱着眉问:“午膳还未用完,又要去哪儿晃悠?”

“唔唔……”李白呜央呜央地不知在说些什么,腮帮子鼓鼓的,活像只储粮的松鼠。

韩信的眉头皱得更紧,教训道:“话等嘴里的东西咽掉再说。你到龙宫的第一天我就教了你这条规矩,怎么?忘记了?”

“知道!知道!”李白不耐烦地推开韩信,他不喜欢被韩信当做孩童看待,即便他的年岁确实还不及龙君的零头,“我约了刘季去星日宫赏花。”

“赏花?”星日宫乃是金乌所居之地,终年烧灼着不灭的烈火,哪来的花可赏?如此拙劣的借口自是骗不过韩信,但他也不戳破,只是继续问:“何时回?”

“日落便回。”

“天庭圣镜怎么会有日落?”

“自然是没有,”李白狡黠地一笑,“那龙君还有什么可担心的?怕我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打劫了不成?女帝若是知道你这么不信任她的治地,可是会寒心的。”

韩信一时语塞,盯了李白好一会,最终无奈地叹了口气。他总是有自己的一套歪理,韩信辩驳不过。

见韩信的态度软化,李白立刻改变了策略,反手环上韩信的手臂,放轻语调央求:“信哥儿,赏花是上月就约好的。你不是一直教育我要‘言出必行’、‘言而有信’吗?我保证不给你惹事情!”

韩信不置可否,提醒道:“你去南天门‘散心’那次就是这么保证的。”结果不还是一时起兴剃了啸天犬的毛,惹得杨戬炸了大半个龙宫才平息怒火。

李白垂下头,一副乖顺的模样,只是眼睛一直在韩信看不到的地方滴溜溜地转,丝毫不见悔过。他摇着韩信的手臂继续撒娇:“宫中横竖没什么事,你就让我去嘛。信哥儿,龙君,韩大人,重言……”

韩信被他逗笑了,拉过李白,伸手抹掉了他嘴角的点心沫,打趣道:“太白仙人给了我这么多称呼,何时才能轮得上一句‘夫君’呢?”

“……”

见李白涨红着脸迟迟不说话,韩信就知道他这是害羞了。韩信在心里暗笑,但神色依旧如常,温声同李白商量:“莫要因贪玩而误了时间。早点回来,明日可还要早起的。”

“早起?”李白不解地问,“早起做什么?”

韩信也随之一愣,“你不会忘了吧?明日是……”说到这里,他突然停了,上下打量了李白一番,语气变得愉悦起来,“没什么。去玩吧,别让高帝等急了。”



02

“嘿!你这小娃儿还真的来了!”刘邦的惊叹声打断了李白的思绪。

李白不满地说:“别叫我小娃儿!”

刘邦不以为意:“天庭中哪个不是寿延不知数的老不死,你这还未百年的小家伙,不是小娃儿是什么?”

李白哪会服气,气冲冲地反驳:“那在龙君面前,你也是个小娃儿!”

“……”竟还搬出龙君来了。刘邦吃瘪,不再与李白斗嘴,转而问:“龙君怎么会准许你来?”

“我说和你相约去星日宫赏花。”

刘邦哭笑不得:“星日宫有什么花可赏?”

李白白了他一眼,“我又没去过,怎么会知道。”

“看来太公望的‘风俗通义’,你是又逃课了。”刘邦凉凉地说道。那个词是什么来着?哦,对,恃宠而骄。

“与尔何干?”李白最不屑姜子牙的那套天庭礼制,催促刘邦道:“快动身吧!你不是说武陵仙君的桃花酿,要开坛即饮才最佳吗?”

“好好好,”刘邦还是有些担心,忍不住多唠叨了一句:“龙君不会秋后算账吧?不如明天我去子房那里躲躲。”

“明天……”李白喃喃地重复了一遍,突然想到了什么,问:“明天是什么日子?”

“初七啊,怎么?还没喝酒就晕了?”

李白挥挥手,解释道:“据韩信说,明天好像有什么重要的事,但我忘记了。”

“唔,”刘邦思索了阵,“莫非是他的生辰?”

李白摇头,“韩信的生辰是在九月,今年要同封神大典一起办,我记得真切。”

“哦,”刘邦恍然大悟,“是有这么回事。过了万岁华诞,就不该再称他龙君,而是龙神了。”他又继续猜测,“会不会其实是你自己的生辰?你事事都不上心,忘记了也合情合……”

“我的生辰是在隆冬,才不会忘记!”李白恶狠狠地瞪了刘邦一眼。

其实,直到舞勺之年,李白才知晓自己的生辰八字。

也正是那日,他与韩信初相见。


……

一更风雪一更寒。三九已过,即使是京华长安也难掩萧瑟。路上行人皆神色凄然,好似大敌将至一般。松柏挺过了数次北风,终不敌一夜暴雪,轰然倒地,压塌了几间屋舍,城墙脚下便再多了几个乞人。

“这就是你推演的结果?”韩信看了眼蜷缩在城门洞中的小孩,言语中满是不悦。

“没错。”诸葛亮摇着羽扇,一派兴致盎然。

韩信瞟了诸葛亮一眼,虽都不是肉体凡胎,但诸葛亮这大冬天摇扇的行为,还是让他不禁打了个寒颤。

见韩信不发话,诸葛亮问道:“龙君可是在怀疑我?这孩子生于辛丑年阳月廿九,确是你命定之人。”

“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何其多。”

“但只有这个与你牵着红线。”

韩信沉默了,诸葛亮掌管天庭诸神的姻缘数千载,从未出过错,这次也应无例外,只是……“我若是把这小乞儿带回天庭,奉为龙宫正妃,岂不是坐等着众仙家嘲笑了去?”

“众仙家嘲不嘲笑我不敢妄言,”诸葛亮用下巴指了指正裹着张破草席勉强取暖的少年,只见他脸上时而火红,时而惨白,“但你要是不赶紧做决定,只怕一会再反悔,就要沦落到去地府抢人了。”



03

“怀英!匆匆忙忙是要去哪里啊?”两人才行了半柱香的功夫,刘邦便遇到了熟人,高声呼喊着拦住他,热情寒暄着。

但狄仁杰明显不及刘邦所表现的那般亲切,只是微微颔首,答道:“瑶池仙子请我去商榷蟠桃宴护卫的相关事宜。”

李白“咦”了一声,问:“蟠桃宴不是才刚过吗?”他还记得那时自己正好因啸天犬一事被韩信禁了足,郁闷了大半个月呢。

“正是,”狄仁杰点点头,“但上次的蟠桃宴,被不知从哪里窜出来的野猴子给搅了局,打扰了诸位的雅兴,女帝引以为憾,特吩咐瑶池重开佳宴。

闻言,李白笑逐颜开,不住地说着:“喜事,喜事!”

刘邦也笑了,打趣道:“那野猴儿说不定可以同你成为挚友,都是唯恐天下不乱的性子,越是热闹便越要作妖。”

李白被噎了一下,他知道刘邦指得是哪件事,支支吾吾了老半天才嘟囔道:“还不是韩信,什么都不说清楚就把我从地府掳过来了……”


……

头戴青玉镂雕飞云冠,一袭月白纁缘交领袍。任谁也猜不出,与白龙君同坐主位的清俊少年,几日前还不过是个差点冻死在长安街头的小乞丐罢了。

打发走又一波来祝贺的宾客,韩信看了一眼身旁单手支头,满脸不耐的李白,沉声道:“坐好!大庭广众之下,歪着身子像什么样?难道害了软骨病不成?”

李白挑眉,斜睨着讥讽:“我一直就是这么坐。韩大人要是不满意,大可放我回去啊。”

韩信冷笑,“就这么急着再去阎王那里报到?”

李白毫不示弱,“什么上神真仙,也都不过是些虚情假意之徒。世人还道天宫好,我看还不如在忘川泛舟来得痛快,若你不来打扰,说不定我还能同那鬼王喝上两杯呢。”

韩信闻言一愣,竟然笑了,他没想到阎王殿里走一遭的李白,还能说出这样的话,反而对他多了几分欣赏。韩信不再纠结于他的坐姿,只是嘱咐道:“昨夜拿给你的那篇祝酒诗,背会了吗?一会赛起诗来,你可别丢了我龙宫的面子。”

李白白了他一眼,转头不语。

韩信又问了一遍:“背会了吗?”

李白烦躁地“啧”了一声,拖着长音吟诵道:“击筑饮美酒,剑歌易水湄……”

少年的嗓音稚嫩而清冽,吟哦着意气风发的句子,当真是朝气蓬勃。韩信目光也不禁柔软了几分,颇满意地点点头:“还算有几分样子。再到太公望那里学几日天庭礼制,勉强能够格当我的龙妃了。”

“你说什么?!”李白刷地站起身,一双凤眼瞪得滚圆。

韩信皱眉,四周已经有人向主座这边看过来了,他不好发作,只得压低声音命令道:“坐下!”

李白可不吃他那一套,一把拽住韩信的衣袖质问:“‘龙妃’是怎么回事?!”

“什么‘怎么回事’?”韩信扒开他的手,不明白这有什么好质疑的:“武陵仙君算出你是我的仙侣,我便去凡间找你,哪知被鬼差抢先一步。再者说,你若不是我所谓的‘良配’,我何苦为一个小叫花子踏破黄泉、强改天命书?”

“我……”李白惊异道:“我以为你是想收徒……”

“呵,”韩信轻笑一声,“收徒我会选个聪明点儿的。你这种又傻又漂亮的小孩儿,只适合当老婆。”

“!”

李白羞愤交加,一张俊脸憋得通红。他怒上心头,连呼吸也变得急促,一把抓过桌上盛酒的金杯,对着韩信的门面就掷了过去。韩信一时没反应过来,竟然被砸了个正着。

原本嘈杂的宴会场一下子就安静了,所有人都盯着主席位,或好奇或探究。

韩信还沉浸在震惊中,李白就已经起身,迎着众人的注视,怒气冲冲地朝门外走。行至门前,李白还觉得不甘心,转身对着韩信破口大骂:

“去死吧!色老头!!”




评论(60)

热度(10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