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亦从

借一方乐土让我容身

【云亮\信白】师生恋可行性报告-5

文案:“爱到底是什么?”“人人趋之若鹜,我避如蛇蝎。”

配对:研究生云X教授亮  学生信X讲师白

分级:全年龄

警告:亮无爱婚史有。白亮炮灰单箭头情节有。年龄差巨大!

声明:人物属于他们自己。转载私信要授权。         


我好像把亮亮写得太攻了。不过,谁让他是最年长(老)的2333

明天有考试,周日再更惹~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第五章


李白还未进门,就听到了屋内传出撕心裂肺的孩子哭声。他反复确认了几遍门牌号,才敢按下门铃。

“李白哥,你来了。”开门的人是赵云,额角上覆着一层薄汗,明明是个一米八八的大个子,还围了条粉红荷叶边的围裙。

李白打趣道:“哟?保姆工作服都有了?”

赵云却没觉得自己的打扮有什么不合适,看向李白身边的韩信,问道:“这位是?”

“韩同学。”

“哦。”赵云心下了然,也没问李白为何会和他扯上关系,和善地说道:“学弟好,我是诸葛教授的研究生,赵云。你们先进来吧,我给你们拿拖鞋,刚拖完地。”

李白啧啧称奇,“真是贤惠啊,云妹。”

赵云面露窘色,瞪了他一眼,警示还有外人在。


“李白哥哥!!——”李白刚换完鞋,一个小小的身影就飞一般地冲了过来,抱着他的腿不松手,差点没把他撞倒。

“哦,小禅啊。”李白的语气温柔了几分,问道:“刚刚是你在哭吗?”

刘禅一听,又勾起了伤心事,脸色马上晴转多云,嗓音嘹亮地干嚎起来:“啊!——妈妈不要我啦!——妈妈不爱我啦!——呜呜呜……”

“我刚哄好,你又给弄哭了。”赵云埋怨地说道,揉了揉被高分贝震得发痛的太阳穴,“这里交给我。你去后院找诸葛老师吧,他在那抽烟。”

李白心里一凌,皱着眉问道:“老师这么生气吗?”与李白不同,诸葛亮活得极为克制严谨,若非应酬,是从不喝酒抽烟的。

“啊,不是论坛那件事。”赵云发现李白误会了什么,解释道:“小禅哭了一天了,老师什么脾气你也知道,就算是对方是小孩,也不会让步的。谈判说理、恐吓威胁都用了一遍。”

赵云看了一眼“歌声”依旧高亢的刘禅,只见他光出声不掉泪,“小禅看起来倒还好……老师给自己气个半死。”

“噗——”韩信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。两人都转过头来疑惑地看着他,不知所为何事。他们当诸葛亮的学生当惯了,丝毫不觉得这种幼稚的行为有什么问题。

韩信摇摇头,故作镇定地说道:“我就是想到一件有趣的事。”


虽然是一套名不副实的“婚房”,但身为建筑从业者,诸葛亮对不动产的选择还是极为用心的。阳里别苑本就是诸葛亮公司——KM建筑事务所的作品,这幢别墅的室内与景观又是他亲自执笔,甚至比社区内的样板房还更有设计感。

和隆湖书房理水叠石的傍宅园林不同,应开发商的要求,阳里别苑的后院窄小得很。穿过客厅,拉开巨幅的金属玻璃门,整个院子就尽收眼底。

李白看到诸葛亮侧身对着他,正盯着树梢出神。那是诸葛亮最喜欢的园林树种——日本红枫,但时节不对,已经开始落叶。还有几片红色负隅顽抗,颤颤巍巍,将掉不掉的样子,令人挂心。

暖黄的景观灯照在他的脸上,被手中的香烟氤氲成一层薄纱,原本遥不可及的冷峻五官,也显得柔和而真切起来。

“老师。”李白呼唤道,声音有点低,一如十多年前,还是他的学生。

“嗯。”诸葛亮漫不经心地应了一声,把走到他身旁的李白拉到了另一侧,“别站在我的下风口,”诸葛亮扬了扬手中的烟,解释道,“会熏到你,不好。”

李白张了张嘴,最终什么也没说。乖顺地站在诸葛亮的身侧,甚至不敢去看他夹着香烟的手指。他明明知道诸葛亮的关心是出于师生情谊,但还是忍不住心悸。


当理顺了情绪,李白才重新开口,说道:“老师,关于面试事情,我想再同你解释一下。那个王朗……”

“抄袭是吧?”诸葛亮打断了他。

“您知道了?”

“我看了他链接的作品集。”诸葛亮说着,突然笑了,饶有兴趣地说道:“翻开第一页就是你的本科毕业设计,还挺识货。”

李白也笑了,“我看到的时候,也吓了一跳。”他又接着说道:“不过他其他的项目,质量也很高。我是不是太过较真了?”

“都是抄的。”诸葛亮吸了口烟,一项项地数:“复式住宅那个,我们KM事务所的;海上博物馆,荷兰RAS的;住宅综合体,去年CDA的银奖作品。”

“他胆子可真大啊……”李白目瞪口呆。他的研究领域偏向科研,看过的案例自然不如诸葛亮多,所以一开始也没有发现王朗竟然每个项目都是抄袭。

“抄一个也是抄。但直接拿人原图当成自己成果,我确实是第一次见。”诸葛亮面色冰冷,“年纪不大,歪点子不少。”

闻言,李白突然回忆起往事,有些怀念,“我记得我转专业面试的时候,教授你就很严厉。其他老师都在夸我,你一直沉默,最后才说道‘李白对吧?我给你讲个故事,叫伤仲永’。”

诸葛亮轻笑了几声,言语中带着温柔,“那时候我也还年轻,不够成熟。你十五岁就考入稷下的精英学院,又转来刚成立没两年的建筑系,我想要给你这个天才少年一个下马威。”

诸葛亮的坦诚让李白心情又愉悦了几分,他望着红枫树上摇摇欲坠的枝叶,感叹道:“但没想到,老师你一语成谶。”

“李白。”诸葛亮的语气变得郑重起来。李白闻声转过头来,看着老师浅色的瞳孔,里面倒映着自己。

“你是我最骄傲的学生,一直没有变过。”诸葛亮一字一句,写满认真,“如果你发觉到了独行的痛苦,那不是你的错。是这世界配不上你。”


……

李白愣愣地看着他,说不出一句话来。

“好了。”诸葛亮拍拍他的肩膀说道:“别瞎想了。你儿童友好型城市那个研究计划,帮你谈成了。稷下规划局同意立项出资。”

“什么时候的事?”李白惊讶万分,他记得自己只是跟诸葛亮说了一句对这个领域感兴趣,发了份还不成熟的研究计划书给他修改。

“其实谈了能有两三个月,但是定下是在这周五,专业面试那天。”

所以才会来不了面试吗?李白想起王朗帖子中的三问,自觉又给诸葛亮添了麻烦。

“你回去之后抓紧把计划书再改一稿出来,拿去市里做提案。我回给你的修改意见看到了吧?这是个新兴话题,我了解的也很少,好像江河大学有做过类似研究的学者,我帮你问问看。项目时间可能低于你的预期,只给了四年,他们想要早点看到成果,如果好的话就写到下一次的五年规划中。”

李白有些恨自己不争气,诸葛亮为他做了那么多,他却只能说一句苍白的“谢谢”。

“谢什么。快些把专著写出来,评上职称才好。我一直在等你。”


诸葛亮的眉眼很淡,这让他无论做什么表情都带着些凉薄,但这份凉薄涌入李白的身体被一点点捂热,最后落在心头,化成一团难灭的火。

怎么能不爱他,李白叹息。

他分不清自己对于诸葛亮到底是爱情还是崇拜过度,只是那人的身影清晰地刻在最多愁善感的年华里,磨灭不去了。

李白又自问,“爱到底是什么?”

听到自己的声音,李白愣了下,心头一突,暗道不好,怎么把心里想的顺嘴说出口了?他不敢去看诸葛亮的表情,却没想到得到了回答。

“这也是我想不通的问题。”

诸葛亮垂着眸。他想起大学期间甘梅热烈的表白,却一毕业就嫁给了刘备;想起自己没有去参加他们的婚礼,电话却在当夜响个不停;想起病床前,刘备迷离之际对他说“我一直知道甘夫人嫁给我是为了引起你的注意,但我还是爱她。如果你一直没有心仪的对象,娶她好吗?”

最终诸葛亮的思绪落在刘备冰冷的墓碑上,甘梅发红的眼角旁,他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,梦似地喃喃道:“人人趋之若鹜,我避如蛇蝎。”



屋内。

“抱歉学弟,小禅刚刚睡着,一直没来得及招呼你。”赵云摘下围裙,对坐在客厅沙发上百无聊赖地玩手机的韩信略带歉意的说道。

“没事。”韩信看着这个学长,有点新鲜。看他熟练地做家务、带孩子,俨然像是这个屋里的女主人。唔……虽然长相并不女气就是了。

“他们还在谈?”赵云在沙发的另一头坐下,随口问道。

韩信点点头,“是啊。快一个小时了吧。李老师和诸葛教授关系很好?”

“李白是诸葛老师的得意门生。”有一丝不舒服从赵云心底划过,但又马上调整过来,继续说道:“诸葛教授也是李白很敬重的老师。”

“很敬重的老师么……”韩信低声重复了一遍,若有所思。

这时,诸葛亮和李白谈笑着回到了屋内,说着业内最热的焦点问题。韩信站起身,看向李白,随即呼吸一滞。

李白现在的样子,和在韩信面前完全不一样。他偏着头,在仔细地听诸葛亮说话,显得顺从而乖巧。不时会因诸葛亮的夸奖,露出略带羞涩的笑。像是一只温柔的小猫。

韩信一直以为李白生性冰冷,原来只是没有动情。

想到这里,他忍不住上前,打断了两人的对话,“诸葛教授您好。我是韩信。”

“我正好碰到韩信,他说这件事因他而起,非要跟过来。”李白解释道,观察着诸葛亮的脸色,怕他不高兴。

“这样。”诸葛亮没什么反应,客气道:“我和你父亲是很好的朋友。你不用拘谨,还没吃晚饭吧?一起吃完再走吧。”

“多谢诸葛教授。周五面试的事,我父亲也让我要一定要好好谢谢您。”

“不需要。我没有搀和,都是李老师的决定。”

李白何其聪明,从两人的对话中就猜到了诸葛亮不好推辞朋友的请求,原本想让他帮忙拒绝韩信。只是没想到出了个王朗。

算了,结果已定。

李白摆出一副师长的姿态,又是那样拒人千里,“没什么,你只要以后认真学习就好。”

“诸葛教授说让我寒假学习绘画,我想让李老师你教我,可以吗?”

啊?这是演得哪出?

李白一愣神就错过了拒绝的最佳机会。

诸葛亮出声解围,“李老师寒假还有科研任务吧,可能不方便。”

却不想,这下让李白更难拒绝了,他是百般不愿在诸葛亮面前有半点示弱,硬着头皮说道:“没事的老师,我还在文献回顾阶段,伏案类的工作比较多。”

韩信正是吃准了他这个心思,语气恭顺,但笑得别有深意,“那就麻烦李老师了。”



评论(50)

热度(136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