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亦从

借一方乐土让我容身

【云亮\信白】师生恋可行性报告-13

文案:“总之,老公要选老实人。所以赵云哥哥最合适。”

配对:研究生云X教授亮  学生信X讲师白

分级:全年龄

警告:亮无爱婚史有。白亮炮灰单箭头情节有。年龄差巨大!

声明:人物属于他们自己。转载私信要授权。         


一丢丢邦良/良邦。量太少,雷可避可不避。

我有个攒评论回复的习惯。就像松鼠储存过冬的食物一样。一口气回复好多感觉很开心~(嗯,也可能因为我太话唠了。

所以如果回复不及时,很抱歉哦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第十三章


所有长了眼睛的人都能看出来,诸葛教授最近心情很不好。具体有什么表现?你可以去问问那三个答辩被他骂哭的毕业生,和课程作业全部推翻重做的大一新生们。

城市规划设计与原理这门课本来是周瑜老师在上,期中这几周则变成了诸葛亮代课。本来,大家都对这个名声在外的建筑系系主任充满好奇,但是一堂课下来,就开始到处询问周老师什么时候回来。

“别想了。你们期中作业交上来之前,他不会回来的。”诸葛亮翻了翻由班长递上来的调研报告,一针见血地说道。他把报告分为三叠,指着最厚的那一摞说道,“这些,逻辑混乱,大改。”然后指着中间的一叠,说道:“这些,狗屁不通,重写。”

“至于这个,”他最后拿起了被单独放置的一份,指名道姓地说道:“韩信,你给我重新调研。”

“老师,什么时候交?”班长甄宓一向是好学生,即便被命令了大改,还是尽职尽责地询问交作业的时间。

“中建史上课前。”诸葛亮除了给周瑜代课,还有自己的课程——中国建筑史。

“那不就是……明天上午的第一节?”甄宓一愣,不确定地又问了一句。

“对。”

顿时,教室里哀声一片。有大胆的学生嚎叫道:“老师!我们昨天就已经为了这份报告刷夜了,再这么下去会死人的!”

“哦?”诸葛亮瞟了他一眼,事不关己的说道:“生死有命,富贵在天。”


建工大楼,建筑系办公室。

“他真是这么说的?生死有命,富贵在天?”李白听着韩信给他学舌,乐不可支。

韩信推开电脑,烦躁地往椅子里一躺,哀怨道:“千真万确。有同学还求赵云帮忙劝诸葛老师手下留情。赵云说他也无能为力。”

“呃,那诸葛老师应该是真的很生气。”李白凑到韩信身边,示意他打开文稿,“你写的什么?给我看看。”才读了几行,李白就觉出不对,问道:“这是你自己写的吗?”

“是啊。”韩信不懂李白为什么会这么问。

“你这数据都哪里来的?”李白指着报告中的一张图表问道,竟然标注着每户的拆迁赔偿款,一看就是开发商的机密文件。

“从我爸公司里要的。”韩信坦然道,“这门课的期中作业是选市内一块感兴趣的地区进行调研。我就选了块我爸刚投中的地,正好资料很全。”

“所以你没有去过基地?”李白继续问道。

“没有。”韩信大方地承认。

李白没再说话,把韩信的报告细细地读完,然后在他身旁坐下,缓缓说道:“建筑系的培养方案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改过,这门课我也上过,正好是诸葛老师带我们。”

“是吗?”韩信随便应了一句,李白和诸葛亮的故事他没多大兴趣听。

“当时我选的基地和你这个差不多,就在校门西边不远。现在是稷北新城的CBD,以前是一个城中村——百丈社区。”李白不紧不慢地说着,有点循循善诱的意味,“周瑜老师应该跟你们讲过,调研的方法有很多,问卷、访谈、观察……而我当时,选择的是田野调查。”

“我花了一周的时间,劝服了百丈社区中的一户居民同意我和他们共同生活。他家一共有五口人,住在一个六十三平米的狭小空间里,再加上我,真的很拥挤。”李白一边回忆着一边叙述道,十几年前故人的音容笑貌,仿佛又回到了他眼前,“这家的父亲姓林,早年在工地出了事故,干不了重体力活,所以家里的收入基本靠母亲的裁缝摊。大女儿已经上小学了,是班里的班干部。二儿子在上幼儿园,虽然年纪小但很懂事。最小的妹妹还在襁褓里,是冬天在垃圾堆里捡来的弃婴,后来才发现是眼睛有问题。明明已经生活这么拮据了,他们还是选择把孩子留下来。”

“我在林伯伯家住了近三个月,除了第一个月付了房租之外,其他时候再给他钱,他都不收。一直说没帮到我什么,拿我那么多钱很惭愧。其实我当时只是个穷学生,能给的钱并不多。”李白用眼神示意了下韩信手腕,说道:“可能还不及你这块表的零头。”

韩信没有回话,李白所描绘的,是与他身处完全不同的世界。多么讽刺,虽然同在一座城市,但人群就是被一道道看不见的墙隔离开来。他没想过基础调研可以深入到这种程度,他望着李白,意识到,抛却漫不经心的外表,他其实对待任何人和物,都分外认真。

见韩信一直沉默不语,李白以为是自己刺激到了他,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:“我没有任何想要评判的意思。我只是想和你分享一个还算有意义的经历。”李白顿了下,还是忍不住补了一句,“我建议你还是要认真对待调研这件事,你会发现,世界并不如你看到的那么光辉伟岸。”

“我会的。”韩信随手帮李白散落在额前的碎发拢到耳后,他被李白淡漠的神情所吸引,现在又为他的温情而痴迷。

“但有你在,世界就不算太坏,不是么?”


韩信最终也没能在第二天上课前完成期中作业。他熬夜做了份调研计划书拿给诸葛亮过目。向来严格的诸葛教授一挑眉,竟然通过了,允许他的报告和期末大作业一起上交。

对于这样的结果,李白十分惊异,但也没有再过多地关心。一来他看过韩信之前的报告,行文富有逻辑,甚至用词也很是犀利,说明他学术写作的能力没有问题。二来,李白也要开始忙自己的项目。他听从了赵云的建议,从大一新生中选了三个一同参加“儿童友好型城市设计小组”的基础调研:班长甄宓,学分不够想要刷脸的刘邦,以及一个撒泼赖皮硬要加进来的韩信。

近水楼台先得月,考察的第一站当然定在的稷下大学的附属小学,也是刘禅就读的学校。

“诸葛老师真大方啊,借车的同时还借司机。”李白系上安全带,调笑道。

赵云没有接他的话茬,冲后座挤在一起的三个学弟学妹们问好后,问李白:“怎么不开你自己的车?”

李白烦躁地挥了挥手,回答道:“和家里闹翻了,不敢回去开。”

赵云点点头,换了个话题,“老师帮你和稷下附小的校长谈过了,你直接带着学生去就行。他们每周五下午最后一节是活动课,这个时间正合适。”

李白心里一暖,神情也变得温柔起来,说道:“那帮我谢过老师了。”

“韩信!你踢我干什么?!”刘邦怒喝一声打断了二人的对话。

“腿抽筋了,抱歉。”韩信言语中可显示不出半点歉意。

赵云开着车没法回头,疑惑地问道:“这车是不是空间太小了?早知道应该开SUV的。你也没跟我说学生有三个人。”

“没事。”李白压抑着笑意,努力保持淡定的语气说道:“突然觉得让你传话太敷衍了,改天我单独请老师吃饭吧。”

“靠!韩信你又踢我!!”


虽然说是调研,但毕竟是第一次和孩子们接触,彼此都不熟悉,今天的任务仅仅是互相了解。其实说白了,就是陪小孩玩。

“老公,你今天工作辛苦了,先喝杯茶吧。”长相可爱的小萝莉递给赵云一个玩具茶杯,入戏地说道。

被强行拉来玩过家家的赵云有点不知所措,但还是接过玩具,做了个喝茶的动作,说道:“谢谢。”

“老公,你工作那么忙吗?一个月了都不知道回来,看看我和孩子。”女孩抹了抹眼角并不存在的泪珠,语气哀戚地说道。

“对不起,我错了。”赵云惊叹于小女孩的演技,也认真起来,努力扮演起不负责任的丈夫这一角色,“我以后会经常回家的,孩子呢?”

女孩摸摸自己的肚子,露出一个笑容,说道:“孩子很好,已经两岁了,医生说明年就能出生。”

一直在旁观的李白噗嗤一声笑了,孩子三年才出生?这是生哪吒呢?

这时,一个小男孩跑过来,气愤地大叫道:“小蝉!我明明说要和你演夫妻的!”

被叫做小蝉的小姑娘神色淡定,说道:“吕布,我告诉过你,我不喜欢幼稚的男人。”

“小妹妹,你叫什么名字?”李白饶有兴趣地插入了他们的对话,问道。

演技不断被打扰的小萝莉不满地白了李白一眼,回答道:“貂蝉。”

“哦。我认识个小朋友,名字经常被人叫成小蝉。”

貂蝉不为所动,说道:“大叔,你这搭讪的方式太老套了。”

李白又被她人小鬼大的样子逗笑了,指了指一旁赵云问道:“你为什么找他演丈夫?明显我更帅吧?”

貂蝉打量了打量李白,点点头承认道:“你确实很帅。但是我妈妈说,长得太好看的男人靠不住,只能当情人。”

李白失笑,“那还是算了。我有喜欢的人了。”

“那我呢?”韩信不知何时凑了过来,问道。

“一看就很花心。”

“怎么会……”韩信摸摸鼻子嘟囔道。

貂蝉总结道:“总之,老公要选老实人。所以赵云哥哥最合适。”她又叹了口气,看向窗边的方向,一群小孩子围着刘邦,她抱怨道:“本来昨天张良和我约好一起玩的,结果被不知道哪里来的小妖精给迷惑走了。”

“小妖精”刘邦正满头大汗地把一个妄图爬到他身上的小男孩给扒拉下来,看起来很是狼狈。

“貂蝉!你妈妈来接你啦!”不知谁大声喊了一句。

“妈妈!”貂蝉立刻扔下玩具,欢呼雀跃着跑出了门,天真烂漫的样子完全不见刚刚小大人似的成熟。

果然还是个孩子啊。李白轻笑着,目光追随她的身影一直到门口,却恰巧看到诸葛亮走了进来。他同刘邦和甄宓交谈了几句,然后又看向他们三个,点头示意,最终冲李白招了招手,吩咐道:“李白,你出来一下。我有事情跟你谈。”

“哦。”李白站起身,迅速地跟了出去。


韩信皱起了眉,问赵云:“他要谈什么?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赵云没有注意到韩信语气中的失礼,他一直在想事情。诸葛亮同每个人都打了招呼,唯独连眼神都刻意漏过了自己。

评论(42)

热度(114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